人民网>>国际

“比较视阈下的亚洲国家:变革与稳定”学术研讨会举行

2013年06月17日21:4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研讨会现场 王南摄

人民网北京6月17日电(记者王南)为期一天的“比较视阈下的亚洲国家:变革与稳定”学术研讨会日前在此间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廖学盛出席了研讨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所长张顺洪出席了研讨会开幕式,并发表致词。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亚非拉研究室主任毕健康主持了开幕式。张顺洪和毕健康还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出席研讨会的还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副所长任长海,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近50人。

张顺洪在致开幕词时表示,今天会议的主题很好,很有现实性。亚洲是当今世界发展最快的地区,亚洲一些国家处于急剧变革之中,维护社会稳定的任务非常艰巨,不少国家面临着巨大压力。亚洲作为一个整体,也面临着不稳定因素的挑战。今天的亚洲在世界格局中的地位正在快速上升。从发展势头看,在不久的将来,亚洲可能重回世界格局主导地位。

张顺洪认为,过去几百年,西方在国际格局中一直占主导地位,这种状况正在被改变。但是,快速发展变革的亚洲也面临着诸多问题和挑战。今天的亚洲是一个分裂的亚洲,受到外部势力严重干涉。亚洲地区不像西方国家那样联合得比较紧密。这里说的“西方”,主要是指欧盟和北美。现在欧盟和北美国家的团结与联合做得比较好,而亚洲国家相比之下却处于分裂状态,一些亚洲国家之间的矛盾非常激烈,有的国家几乎处于敌对状态。一些亚洲国家被人操纵和利用,干扰其他亚洲国家的发展。与此同时,在亚洲一些国家内部,也存在着激烈的社会矛盾,有的甚至爆发内乱。具有丰富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经验的西方势力非常善于挑起“亚洲人整亚洲人”、“亚洲人打亚洲人”。今天的亚洲处于一个非常关键的发展阶段。如果能够实现持续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亚洲将会进一步兴起,将取代西方在国际格局中的主导地位。今后几十年非常重要。亚洲国家如果被操纵、被利用,相互发生冲突,将会影响整个亚洲的兴起,甚至有可能使亚洲许多国家重新回到昔日受奴役的状态。

张顺洪指出,在亚洲兴起进程中,中国很关键。中国的发展会带动整个亚洲的发展。现在亚洲一些国家发展比较快,是与中国发展得快分不开的。同时,由于中国不断发展壮大,美国等西方国家将主要精力用来对付中国,无暇遏制一些亚洲国家的发展,甚至利用一些国家对付我国。这就给一些亚洲国家带来了发展空间。例如,美国为了对付中国,就拉拢印度,给予印度一定的支持;对中国实行技术封锁,而对印度则网开一面;对中国大力推行西化、分化策略,企图制造社会矛盾和动荡,而对印度则采取比较宽松的态度。这使印度有了较好的发展环境。如果中国被西方整倒,则西方很可能会回过头来整印度、整日本等,遏制这些国家的发展。这样,整个亚洲就会失去兴起的历史机遇,在国际格局中就不可能取代西方的地位。

张顺洪在总结时表示,在今天的研讨中,大家提出了许多很有见地的看法,也提出了一些需要进一步探讨的学术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关于改革与革命。有的专家提出:改革比革命好。我觉得,这一点不能一概而论。世界历史上发生过许许多多的革命,并不是谁喜好的产物,而是在没有别的解决社会矛盾社会问题的情况下,不得不进行的。革命不是哪个人凭空想象出来的,而是特定历史条件下的必然产物。革命爆发有其前提和条件。一个社会要想防止发生革命,关键是要设法消除产生革命的社会土壤。

——第二个问题是关于渐变与剧变的问题。有的专家讲“渐变”比“剧变”好。在社会发展进程中,是渐变好还是剧变好,也不能一概而论,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2002年,我到印度进行学术交流,在与孟买大学历史系一位学者交流时,讨论过近现代中国与印度社会变革方式问题,印度是“渐变式的”,中国是“激变式的”。那位印度学者认为印度的渐变比中国的激变好,认为走渐变道路付出的代价比较小,走激变道路付出的代价比较大。我不赞成这位学者的看法。今天,中国和印度发展都比较快,但中国的发展势头显然比印度的要好。例如,中国在航空航天领域,就取得了印度还无法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国革命这种“激变”就比印度的“渐变”好。印度社会至今还有许多非常落后的因素阻碍着发展,如种姓制度。印度的社会变革没有达到中国社会变革的程度。这是中国比印度发展得快的一个重大历史原因。

——第三个问题是关于后发国家如何实现崛起的问题。有的专家提出英国超过葡萄牙、西班牙,实现崛起,是在“资本力量”得到发展的情况下实现的。今天的中国要实现崛起,该怎么办?在世界近代,一系列国家的崛起确实是在资本主义制度得到发展的情况下实现的;荷兰超过葡萄牙,英国超过荷兰,美国超过英国,都是如此。但是,进入20世纪后,一定意义上讲,还没有新的资本主义国家崛起,超过原有的几个老牌资本主义大国。19世纪末年的几个资本主义大国,就是今天的几个发达资本主义大国;它们之间的相互排序稍有改变,但美国仍是第一。在20世纪,只有苏联实现过某种程度的崛起,超过了几个资本主义大国,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经济大国。而苏联是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实现这样的崛起的。我个人认为,在今天国际垄断资本占主导地位的条件下,后发国家要超越先发国家,在资本主义制度下是不可能实现的。中国正是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在经济总量上实现了对英、法、德、日等国的超越,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今天发展中国家中的一些大国发展比较快,一个重大原因是有中国吸引了发达资本主义大国的注意力。

张顺洪最后表示,中国要实现对美国的超越,也只有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才能实现。在国际垄断资本占主导地位的历史条件下,像中国这样的后发国家,私有资本根本无法与国际垄断资本抗衡,在残酷的国际竞争中,往往只能沦为国际垄断资本的附庸。中国只有依靠强有力的公有制经济,才能抗衡无比强大的国际垄断资本。党的十八大报告再次强调,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也强调了这一真理,指出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和人民的选择。在学习和研究世界历史中,我是深深地体会到只有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毕健康在总结时表示,本次研讨会特点突出,实现了跨学科交流、跨区域比较。换言之,就是“跳出中东看中东”,“跳出东亚看东亚”,“跳出日本看日本”。他说,东亚与西亚,无论宗教文化背景,还是政治、经济体制与发展水平,差别都很大。但是,近代以来面临相似的问题和挑战。正如有的学者所指出,日本与土耳其相距遥遥,神道教与伊斯兰教差别巨大,但是“脱亚入欧”确是其共同选择。

毕健康指出,比较之可能,正在于矛盾的普遍存在,差异无所不在。恰恰是在矛盾与差异中存在共性,存在普遍性。我们的任务就是找寻、归纳一般与特殊,个性与共性。传统与现代,当然具有延续性,但是其断裂性是显而易见的,尽管传统是变动不居、开放发展的。

毕健康最后说道,当下东亚、南亚与西亚(中东)大变革的现实,迫使我们思考亚洲国家的变革与稳定问题。无论是环境问题,还是经济问题,以及其他妨碍亚洲和平、稳定与合作的问题,亚洲人民承受不起由此可能酿发的大规模冲突的后果。历史研究过去,关注今日,面向未来。当我们反思亚洲过去200—300年的历史,再往前思考亚洲未来,或许我们可以说,亚洲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人类的密切交往和相互依赖,像滚雪球一样,浩浩荡荡,犹如长江之水天上来,势不可挡!我们不无忧虑地注意到,拉美和非洲的一体化已经取得进展,欧盟一体化虽然遭遇困难,但一体化水平最高,不可逆转。恰恰是亚洲,热点不断,问题丛生。究其原因,恐怕外部干预是主要因素之一。展望未来,亚洲必须超越过去,携手前进。

研讨会举行的背景是,当今的东亚与西亚都处于变革之中。东亚地区日本、朝鲜等国政治发展面临瓶颈,内政外溢,进一步影响到地区局势。研讨会旨在深入分析东亚与西亚形势,并从经济发展、社会变革、国际关系等视角出发,通过比较,反思东亚与西亚的现代化历程,探讨其政治变革与社会稳定的关系。

研讨会相关议题为亚洲国家现代化的比较与思考、亚洲国家的经济与外交、中东政治变革探讨、印度和日本政治探讨。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亚非拉研究室主办。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李春放,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王红生,中国日本史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宋成有,中国日本史学会名誉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汤重南,中国英国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欧美史研究室主任吴必康,中国亚非学会副会长、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黄民兴,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张经纬,中国中东学会副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殷罡先后主持了相关研讨,或进行点评。

分享到:
(责编:杨牧、苏楠)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