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欧洲拟建统一电信市场(经济透视)

李志伟

2013年06月17日08:26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根据经济咨询公司欧洲视听和电信研究所(Idate)近日发布的2012年度数字市场研究报告,欧洲电信市场目前正遭遇自互联网泡沫破灭以来前所未有的不景气:包括通信服务、电信设备等在内的全球数字市场去年增长2.7%,总值约3.2万亿欧元;欧洲仅增长0.1%,连续3年增长率低于1%,与美国和亚太等地区形成了鲜明对比。

  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在于,欧洲电信市场相对于美国显得过于分裂和零散。由于电信行业的固定成本较高,市场规模对电信公司来说至关重要。2012年美国电信市场的规模为2660亿欧元,主要由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等几家大运营商把持;欧洲虽拥有2980亿欧元市场,但分羹者甚多,欧盟27个成员国中,每个国家都有3到4个运营商相互竞争,加上近年来廉价电信公司不断进入,更加剧了市场价格战。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内莉·克勒斯认为,欧盟在云计算领域标准各异,在电信服务领域竟然有27个明显不同的市场……欧盟电信市场内部的障碍制约了经济增长,严重影响了市场规模、创新能力和在全球的竞争力。

  其次,欧洲电信市场低迷,还在于欧元区经济危机引发了消费下降,从而导致电信市场持续衰退。2012年,欧洲电信市场规模为2980亿欧元,比上一年萎缩1.2%。根据预测,今年将再下降一个百分点。与此同时,美国的电信市场较欧洲更具活力,将保持2.3%的增长。去年,美国4家主要电信运营商中有3家保持了5%以上的增长,而法国电信、意大利电信、德国电信等欧洲运营商则出现了负增长。

  欧盟已经深切地感受到了电信市场增长的乏力,并于近期着手对电信市场进行改革。6月上旬,欧盟宣布将在2015年前建立欧洲统一电信市场,并将在今年10月的欧盟峰会上进行讨论。统一的电信市场涉及取消漫游费用、成立统一的电信监管机构等,从发展的角度看,统一市场能促使电信运营商加大投入,重视对基础设施的升级,从而推动欧盟数字市场的发展。沃达丰、法国电信公司等欧洲大型电信运营商非常欢迎政府出台更加一致的泛欧电信监管条例,并对建立统一的监管机构表示期待。

  目前,欧盟统一电信市场的议题实际上仍处于讨论阶段。欧盟现有27个成员国,要形成统一的电信市场,转型既复杂又危险,特别是有些欧盟国家并不想放弃对电信市场的控制权,因为移动频谱拍卖等可以带来可观的收入。从某种意义上说,统一电信市场的话题已经超出了经济范畴,成了一个政治问题。分析人士认为,建立统一市场有助于欧洲电信市场走出低迷,但需要扫清一系列政治和技术方面的障碍,这恐怕是一项比较艰难的改革。


  《 人民日报 》( 2013年06月17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