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朝鲜提议举行朝美政府间高级别会谈

王莉、程维丹、李博雅、万宇

2013年06月17日03:34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平壤、华盛顿、首尔6月16日电 (记者王莉、程维丹、李博雅、万宇)据朝中社16日报道,朝鲜国防委员会发言人当天就朝鲜半岛局势发表重要谈话表示,为缓解朝鲜半岛紧张局面、实现地区和平与安全,朝鲜提议举行朝美政府间高级别会谈。

谈话强调,缓解朝鲜半岛紧张状态、实现地区和平和安全是朝鲜的一贯立场。如果美国真正希望“无核世界”、缓和紧张局势的话,就应当把握机会对朝鲜的提议做出积极回应。未来的事态发展取决于美国的选择。

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凯特琳·海登16日发表声明说,美国愿意与朝鲜举行“可信的”谈判,但朝方必须履行其国际义务。美国国务院14日发表声明,称美国将分别与日本和韩国在18日、19日就朝鲜问题举行双边和三边会谈。《纽约时报》认为,朝鲜在发表了几个月的好战言论后,提议与美国正式会谈,是在向和谈的方向发展。

韩国媒体分析认为,朝方可能是希望2000年朝美双方实现互访并接近于实现建交的场景重现。时任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访朝和时任朝鲜国防委员会第一副委员长赵明禄访美,双方甚至谈及互设代表处等问题。韩联社认为,之前朝鲜提议的南北政府间会谈由于代表级别问题而被取消,朝方此时打出朝美会谈这张牌也有迫使韩国恢复南北政府间会谈的意图。截至本报记者发稿时,韩国政府方面还没有做出正式回应。

 

相关新闻:

背景:奥巴马执政以来朝美已举行四次高层会谈

朝提议朝美高层会谈 讨论停战机制变为和平机制

朝提议朝美高层会谈讨论无核化 要求美积极回应

美国对朝鲜提议重启对话表示欢迎 支持韩朝改善关系

新任韩驻美大使称韩方将引导朝核问题发展方向

联系本文记者

王莉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凌陈、潘旭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