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公交调价激怒巴西民众

2013年06月14日20:3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里约热内卢6月14日电 (记者 颜欢)据巴西环球网报道,截至当地时间13日晚10时45分,里约热内卢警方逮捕18名抵制公交车票价上调的示威者。

有目击者称,起初2000名抗议者还未与警方产生任何冲突,武装警察在现场用催泪瓦斯驱散聚众,遭到了反击。在持续近6个小时的游行示威期间,里约热内卢市内的多个地铁站被迫关闭,中央车站附近的写字楼等也遭到了抗议群众的攻击。

当晚的游行是本月里约热内卢发生的第四起抗议活动。而在圣保罗,这一系列由“免费通行”运动组织发起的游行示威则更加轰轰烈烈。约5000名市民涌向市中心保利斯塔大街,不仅阻碍了汽车和行人通行,还在银行、商店、公交车等公共场所留下了“愤怒痕迹”。为此,圣保罗派出了包括500位防暴警察在内的,共900名警察。在13日新一轮的示威活动中,至少137人被捕,100人受伤。但是,示威活动还未结束,该组织公开表示,17日他们还将在巴西最大的传媒集团环球传媒大楼前进行第五次抗议活动。

抗议的起因是本月初巴西全国11个首府公交车票价格统一调高0.2雷亚尔(约合0.58人民币),“免费通行”组织宣称为“保卫公民权利”进而通过网络组织了示威游行。

然而,巴西联合会杯将于14日下午正式开幕,国际社会对巴西目前的社会治安问题显得尤为忧心忡忡。国际特赦组织呼吁巴西政府和示威市民尽快展开沟通,妥善处理。对此,圣保罗州长阿尔克明表示,将坚持调整票价的决定,并且只有示威民众继续使用暴力,市政府就不会妥协。同时他还隐射这一系列示威行动很可能是一小部分政党团伙指使的暴力行为。巴西司法部部长卡多佐称,联邦政府也会尽力帮助各市政府解决目前的困局,平息此场纷争。

联系本文记者

颜欢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