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阮宗泽:互惠互利促成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2013年06月09日15:43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9日电 今天下午,国内外国际关系与公共外交领域的知名学者齐聚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联合主办的“中美关系研讨会”,研讨中美元首安纳伯格庄园会晤对中美关系发展的影响。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表示,过去是外部压力使中美走到一起,而今是中美在相互吸引对方。一方面,美国认识到,凭借其一己之力无法解决错综复杂的国际问题;另一方面,对美国而言,与中国关系的交往利于美国维护在世界上的领导地位。对中国而言,需要时间和空间继续进行改革开放和发展,与美国的交往利于中国继续提升在国际体系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以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为标志,中美聚集在一起。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6日抵达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于7日至8日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晤。这次中美元首会晤在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举行。习近平同奥巴马将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广泛深入沟通,加深相互了解,增进战略互信,推进务实合作,为中美共同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提出指导性意见。(实习生 赵嘉琦)

【点击进入访谈地址】

分享到:
(责编:赵嘉琦(实习)、杨铁虎)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