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政要出访>>习近平奥巴马首次庄园会晤>>习奥会_专家点评_中美元首会晤

关注习近平出访·中美关系纵横谈

葛来仪:中美元首将讨论未来战略愿景(图)

■ 葛来仪

2013年06月06日17:5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葛来仪(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著名中国问题专家)
葛来仪(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著名中国问题专家)

奥巴马总统和习近平主席即将举行非正式会晤,这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来,两位领导人计划要等到今年9月份参加二十国集团峰会间隙才举行首次会晤。这个计划的改变暗示了双方都认识到有必要在双方领导人之间达成一种共识,以加强双边合作,减少双方的互不信任。

我预料两位领导人将会讨论各自对亚太地区、国际体系和双边战略关系的未来愿景。如果两位领导人能就这些大的议题达成共识,那么将为解决类似朝鲜半岛无核化、网络安全挑战等具体问题创造一个更好的基础。

在两国现有的一些问题中,我认为经济问题对奥巴马来说更加急迫。他坚持要为美国公司开拓中国市场创造公平基础。在这个意义上,中国利用网络窃取美国公司(和其他外国公司)知识产权的问题将成为优先的议题。对美国来说,更加明确的是美国在就业和经济增长方面为此付出了巨大代价。这也是奥巴马在谋求重振美国经济活力时优先考虑的问题。

在安全领域,我认为朝鲜将是首要议题。我预计奥巴马将谋求讨论如何使朝鲜人民拥有一个更美好未来的问题。目前,美中双方鼓励平壤放弃核武器、对外开放和进行经济改革的努力已经失败。我们需要采取一个新策略,或许美中两国能共同拟定这么一个策略。

(《参考消息》驻华盛顿记者冉维、支林飞、报道员马修·拉斯林采访整理)

(《参考消息》2013年6月6日   星期四   10版:特别报道)

分享到:
(责编:杨铁虎)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