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加纳:124名涉嫌非法采金的中方人员遭执法部门拘捕

2013年06月05日21:1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6月5日电 (记者 张建波)阿克拉消息:加纳政府针对外国公民在加境内非法采矿行为的清理整顿行动仍在进行中,据中国驻加纳大使馆透露,目前有124名涉嫌非法采金的中国公民遭拘捕,经探视他们身体健康状况良好。使馆工作人员向本报记者表示,使馆已多次同加纳方面接触,要求加方善待被押中方人员,在执法过程中采取温和行动,并为同意离境的中国公民提供便利。

“清理整顿行动已在加纳多个省份的矿区展开,目前每天有20至50名涉嫌非法采金的中方人员自愿离境。”中国驻加纳大使馆发言人于杰向本报记者表示,使馆工作人员已前往关押地点向中方人员带去食品、水等生活必需品,中国驻加纳医疗队工作人员也随同前往为遭关押人员体检,发现个别感染疟疾的病例,已对患者及时进行了治疗。

4日,中国驻加纳使馆临时代办周游斌紧急约见加纳总统幕僚长,提出希望加纳执法人员文明执法、向被捕的中方人员提供人道主义待遇等要求。加纳方面回应称,执法行动将依法继续进行,但承诺对逮捕的中国公民提供公平、人道的待遇,同意停止对涉嫌非法采金者居住的旅店和住房进行搜捕,并表示将予以一定宽限期,对有意离境的中国公民提供便利。

加纳法律禁止外国人从事25英亩以下小型金矿开采和运营。5月中旬,在加纳总统马哈马的主持下,加纳国土资

源部、内政部等5部委部长组成清理非法采金5人部际专项工作组,计划通过执法行动将涉嫌非法采金的外方人员遣返回国,没收、销毁非法采金者的采金设备,并对现有小矿采金证重新审查。自工作组成立之日起,加纳警方、移民警察等安全部门就开始联合开展清理整顿行动。

“中国公民要稳定情绪,在遇到困难时可24小时向使馆求助”,于杰表示,使馆还提醒广大旅加中国公民遵守当地法律,合法经营。“使馆将对有意离境的涉嫌非法采金的中国公民提供协助。”

分享到:
(责编:凌陈)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