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俄罗斯爱国主义教育再出发(记者观察)

2013年06月04日08:00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俄罗斯小学生们在演唱二战歌曲。  
  莫斯科1948学校供图

  今年5月9日,在俯首山胜利广场,莫斯科年轻人向二战老战士献花。 
  卫国战争纪念馆供图

  俄罗斯对爱国主义教育极其重视,列入国家纲领和教育法规,形成系统工程。联邦各主体及地方政府每年组织上百场活动,提醒人们牢记历史,珍视文化传统。

                    

  凝聚民心 重振国威

  人民网驻俄罗斯记者  施晓慧  林雪丹

  将爱国教育列入国家纲领

  俄罗斯科学院俄罗斯历史研究所著名历史学家古马尼奥夫告诉本报记者,爱国主义教育纲领迄今已进入第三个五年,即“2011—2015年”实施期。国家纲领包括一整套法律法规系统、道德规范、组织方法、研究渠道和信息处理方式,将纲领的要求具体化,保证在全俄范围内和地区间长期有效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国家纲领的实施,使俄罗斯社会逐步建立起一个完善的国民爱国主义教育体系,使爱国主义成为国民保持积极向上生活态度的基础。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首次出任总统时,便要求政府制定了《2001—2005年俄罗斯国民爱国主义教育国家纲领》,由国防部、文化部、教育部等12个部门负责落实,编写教材,承办全国性活动;2004年10月,俄罗斯又制定了《2006—2010年爱国主义教育纲要草案》,加强指导军事爱国主义教育;之后又通过了《俄罗斯青年政策纲领》和《俄青少年公民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纲领》,并在俄89个联邦主体行政机构里设立了7000多个青少年教育机构,专门负责公民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普京第三次就任总统后,在2012年10月签署《关于完善国家爱国主义教育政策》的命令。根据这一命令,俄罗斯在总统办公厅框架内成立社会项目管理局,负责主管整个国家的爱国主义教育。这个新机构成立的目的就是确立爱国主义教育政策的主要方向,在巩固俄罗斯社会的精神和道德基础方面提出建议,完善面向年轻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工作,组织并保障俄总统与社会团体的互动。

  国家纲领规定,全国每年组织上百场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政府投资上亿卢布,俄罗斯联邦各主体及地方政府都建立了相应的理事会和爱国主义教育中心,推广并落实培养公民爱国主义精神的长期项目,树立道德规范,并为保障爱国主义教育的开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例如定期开展艺术节、作品竞赛、文化展览等,借助这些活动向全社会展示俄罗斯历史与文化,鼓励公众参与到培养爱国热情的活动中来,增强国家和民族自豪感。

  俄罗斯将爱国主义教育提升到如此高的地位,源于苏联解体的惨痛教训。俄总统普京在2004年的《国情咨文》中说:“苏联解体是20世纪地缘政治上的最大灾难,对俄罗斯人民来说是一个悲剧。”他对外国记者比喻说,苏联解体是“在泼水的时候,连同孩子一起倒掉了”。去年9月,普京专门召集各界代表到克里姆林宫讨论爱国主义教育问题,进一步强调了爱国主义教育在当前形势下的重要意义,指出爱国主义是构筑国家未来的基础和精神核心。

  爱国主义就是对本国历史和传统、民众精神价值、俄罗斯土地上共同相处的各民族的文化、经历和语言的尊重,就是对自己国家及其未来的责任心。歪曲民族意识、历史观和道德观,就会导致整个国家的灾变、弱化,甚至崩溃、丧失主权和同胞相残。

  历史教育是主要切入口

  在俄罗斯庆祝卫国战争胜利68周年的时候,全俄国家广播电视公司正式开通了历史频道,先后播出“俄罗斯象征”、“勋章里的俄罗斯历史”、“100场伟大战役”、“还原苏联历史”等纪录片。

  历史教育是俄爱国主义教育的主要切入口。俄罗斯将重要的历史日期定为国家节日,作为历史教育的时间节点,卫国战争是最重要的纪念内容之一。每年5月9日,俄罗斯都要在红场举行盛大威武的阅兵式,卫国战争老兵们胸前挂满勋章,应邀坐上观礼台。虽然参加队列方阵的多是军校学生,但每一个方阵的旗帜背后都有血染的故事。同时,国家领导人将向无名烈士纪念碑举行献花仪式。国家纲领施行以来,俄罗斯每个城市都修建了卫国战争纪念碑和长明火。5月9日当天,每个城市都会在纪念碑前举行献花和纪念仪式。同时,在全国各地还会举行读书、讲座、文艺演出等活动。仅2013年,全国参加5月9日胜利日纪念活动的就有800万人。

  16岁的中学生斯拉瓦告诉记者,学校每年5月9日胜利日前后,都会邀请参加卫国战争的老战士们给学生们讲述他们的亲历。学生们感到这样的讲座比课本上的文字更立体更真实,也更容易接受。斯拉瓦十分认同历史教育的必要性,“了解历史才能更好地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不仅5月9日当天,全国的卫国战争英雄城市还有自己的纪念日,如圣彼得堡(列宁格勒保卫战)、伏尔加格勒(斯大林格勒保卫战)等。今年是斯大林格勒保卫战胜利70周年,普京亲自出席了伏尔加格勒的纪念活动,会见参加过卫国战争的老战士。他强调,应确保像斯大林格勒保卫战这样有意义的历史事件永远不被俄罗斯人淡忘,应把这些历史作为对公民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好范例”。

  在历史教育中,俄罗斯遇到的最大困惑是如何面对苏联70年的历史。普京明确反对在苏联问题上的历史虚无主义态度。他表示,否定苏联时期的一切象征性标志,从原则上讲是错误的,否定历史会使整个民族“数典忘祖”。他曾在《关于国家标志问题的声明》中发出这样的质问:“在苏联时期,我国拥有的一切就不值得回忆了吗?我们把杜纳耶夫斯基、肖斯塔科维奇、科罗廖夫(苏联火箭制造和宇航科学家和设计师)和航空航天领域的成就置于何地?我们把宇航员尤里·加加林的飞行置于何地?”

  2013年,普京又提出统一历史教科书的问题。他说,“应当统一这本教科书的理念,这些教科书的范围应该反映出大事年表和对它们的正式评估。没有正式的评估就不能了解过去几百年和几十年内我们国家所发生的事情”。目前,以俄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丘巴良为领导的工作小组已经成立,将研究出台针对历史学教育的教科书基础版本。

                        

  特色课程 培养情操

  人民网驻俄罗斯记者 施晓慧 林雪丹

  军事爱国主义教育是俄罗斯爱国主义教育中重要而独特的组成部分。在俄政府颁布的《2006年—2010年爱国主义教育纲要草案》中,军事爱国主义教育被提上重要日程。国家杜马修改教育法,将军事基础知识列为各学校的必修课;俄国防部将大学纳入军事爱国主义教育的施行范围。俄通过立法明确规定,对公民进行军事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拨款,由俄政府预算支付。在俄全国7000多个青少年教育机构中,军事爱国主义教育俱乐部超过500个。俱乐部开设国庆课、历史课、勇气课等一系列课程,并采用特定教材培养青少年的爱国情操。

  为培育学生的军事爱国主义情感,俄大力投资建设多种多样的国防教育设施,如战争纪念馆和军事博物馆等,且对广大学生长期免费开放;在俄各地城市的主要广场、公园、街道、湖畔都建有反映不同历史时期重大事件的纪念碑和英雄雕像。城市的许多标志性建筑和街道还以历史上著名民族英雄、政治家和军事将领的名字命名。历史传统有机融入城市建设,让学生在校外同样可以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军事爱国主义精神的熏陶。

  此外,学校组织学生参加国家重大节日和纪念日的游行与集会,邀请英模人物和老战士给青少年学生作报告,组织学生家庭参加部队开放日,使年轻一代加深对军队历史和荣誉的了解,增强保家卫国、爱军习武的意识。俄还利用一些庆典活动进行军事爱国主义教育,比如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纪念日,传统节日,甚至结婚庆典。许多高校组织大学生帮助警察维护公共秩序,增强他们的公民意识,并鼓励学生参加社会团体组织的爱国主义活动,追忆战争历史。

  通过爱国主义教育国家纲领十余年的实施,俄罗斯公民的爱国主义情感得到了明显提升。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2012年底进行的一项关于爱国主义的社会调查显示,目前俄罗斯有80%的公民认为自己是爱国主义者。有超过半数的受访者在回答“我是谁”的问题时,选择“我是俄罗斯公民”。当问及如何做一名爱国者时,大部分受访者表示,尊重传统,加强家庭价值观,增强对子女的家庭教育是最主要的方式。

                 

  言传身教 事半功倍

  人民网驻俄罗斯记者  张晓东

  在俄罗斯,卫国战争老战士备受社会各界尊重,尤其在一些重要的节日,如5月9日胜利日,2月23日祖国保护者日等节日,老战士们都会来到孩子们中间,为他们讲述战争中的人与事。

  莫斯科战争老兵委员会第三老战士联合理事会主席塔拉斯· 修布洛认为,在俄罗斯的爱国主义教育中,老战士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他告诉本报记者,每逢5月9日胜利日,他都会与自己的战友去学校里讲述战争年代的经历。由于他当年在远东战线与日本关东军作战,所以对中国很有感情,经常到一些中文学校举办讲座。

  在接受采访时,修布洛特别提到了2012年12月19日,那一天普京总统召开了有联邦委员会、国家杜马代表以及老战士代表参加的会议。会上专门颁发了爱国主义教育的小册子,这是俄罗斯总统首次对爱国主义教育举行专题会议。俄罗斯领导人已经认识到,老战士们的积极参与,能够让爱国主义教育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理事会的工作人员瓦列里·拉布欣送给记者两幅画作为纪念。这两幅画是卫国战争胜利68周年莫斯科战争老兵委员会举行的《祝贺老兵》儿童绘画比赛的参赛作品,作者是莫斯科1425学校两名二年级的学生。她们用稚嫩的画笔描绘了胜利日的主题,用质朴的话语表达了对老战士的诚挚祝福。一位叫伊丽莎白的小女孩在画背面留言:祝老战士们节日快乐,感谢你们为我拥有的幸福童年所做的一切,祝你们健康、长寿,世界永远和平。

  记者一次在卫国战争纪念馆采访时遇到3名学生,他们来自600公里之外的奔萨州,是由学校组织前来莫斯科参观的。名叫阿丽娜的七年级女生对记者说,他们学校从一年级就开始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阿丽娜说,“听老战士们讲到战争残酷景象时我都哭了。非常感谢他们,因为没有他们当年的浴血奋战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 人民日报 》( 2013年06月04日 23 版)

联系本文记者

施晓慧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