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德国联邦法院作出裁决—— 

谷歌必须删除“诽谤性搜索提示”

人民网驻德国记者  黄发红  人民网驻美国记者  陈一鸣

2013年06月03日08:08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谷歌搜索的“自动填充”功能在德国引发了争议。德国联邦法院5月中旬在一份判决中指出,谷歌搜索的“自动填充”功能在个案中存在违法可能性。在用户举报和要求的情况下,谷歌必须检查“自动填充”功能给出的搜索提示是否侵犯了个人权利,德国联邦法院判定,谷歌必须删除“诽谤性搜索提示”。

  这起诉讼由德国一位从事网络化妆品和保健品销售的企业家提起。这位企业家发现,当他在谷歌搜索文本框中输入自己名字时,搜索框下方会自动出现“山达基教”和“欺诈”等搜索提示。该企业家指出,该提示侵犯个人权利,且互联网用户看到这样的搜索联想,通常会将公司与提示的内容联系起来,尽管公司从未从事过欺诈行为,并且与所谓的邪教没有任何关联。该企业家认为,谷歌搜索的这些提示侵犯个人权利、有损企业声誉,于是在德国科隆将谷歌告上法庭,要求谷歌消除相关搜索联想,并赔偿企业损失。但科隆州级高等法院驳回了原告的诉讼请求。法院认为,谷歌基于词汇出现频率给出搜索提示并无不当。然而,出于保护个人权利的考虑,联邦法院推翻了州级法院对此案的裁决。德国民众对联邦法院的裁决表示欢迎,认为该判决具有里程碑意义。

  联邦法院认为,谷歌可以影响出现的提示结果。谷歌搜索引擎计算程序中预先设定了什么内容重要、什么信息有关联、哪些内容应该包含在内。

  法院判决书中明确表示,个人权益受影响“直接由谷歌引起”,理由是谷歌设计的“计算程序会分析用户的行为,并根据他的行为提供相应的搜索提示”。此外,法院还认为,将法人名称与诽谤性词汇联想在一起已经构成了影响个人权益的“有效观点”,而不只是没有观点的词汇。

  联邦法院将该案件的具体审理退回科隆州级高等法院重新审理。但是对于一般情况,联邦法院规定,谷歌在获知用户的个人权益受到损害后,有义务删除恶意搜索联想。也就是说,如果互联网用户发现谷歌的搜索联想侵犯了个人权益,并向谷歌提出删除相关提示要求而谷歌不予以受理,这时谷歌需要对由此造成的影响和损失负责。

  联邦法院宣判后,总部位于美国加州山景城的谷歌公司通过在德国的新闻发言人凯·奥伯贝克表示,法院判决该公司应当对搜索文本框中出现诽谤性内容承担责任,这一判决让谷歌“不能理解”,并感到“失望和惊讶”。

  奥伯贝克旧调重弹说,“自动填充”的字串是由计算程序根据搜索频率自动生成的,而非谷歌公司人为做出,因此谷歌不应对这些字串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奥伯贝克表示,谷歌将仔细审核法院的书面论据,但他同时也对德国联邦法院没有下达禁止提供“自动填充”功能的命令“感到欣慰”。

  然而,对于谷歌没有对“自动填充”的字串做出人为干预的说法,很多人提出了质疑。比如,当谷歌的搜索文本框内某些“自动填充”的字串遭到投诉后,这些引发争议的字串便不再自动显示,说明谷歌完全有可能对字串生成的结果进行干预,而非它一向标榜的只发挥“中性”作用。

  (人民网柏林、洛杉矶6月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06月03日 21 版)

联系本文记者

陈一鸣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