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被朝鲜扣押渔船回港 船主称挣53万赔50万认了(图)

2013年06月03日04:2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被朝鲜扣押渔船船主:挣53万赔50万 认了

  昨天,被扣船员收拾行李上岸,准备休整返乡。京华时报记者李显峰摄

被朝鲜扣押渔船船主:挣53万赔50万 认了

  辽普渔于前晚抵达大连湾码头。

  6月1日晚上,辽普渔25222返回大连码头。16名船员结束朝方15天的扣押后,辽普渔25222回到中国海域,继续作业了10天。昨天,船主表示,这次卖鱼共获利53万元,而扣船造成的损失就高达50万元,对此他只能认赔。船长姚国治说,船只被释放时,部分航线记录已被朝方清除,但船只绝对没有越界。

  部分航行记录被清除

  前晚7点50分,大连湾的一个码头上,一艘亮着灯的渔船缓缓向岸边靠拢。船主于学君指着船告诉岸上的人们,他的辽普渔25222回来了。

  此前,于学君于5月18日晚发微博称,辽普渔25222于5月5日夜间被朝方扣押。朝方向其索取60万元赎金,他无力支付,同时也无理由支付,因为他的船被扣押时是在中国海域。事件曝光后,中国外交部向朝方提出交涉,最终,辽普渔25222于5月21日凌晨获释。

  前晚,大连边防支队大连湾边防派出所为归来的辽普渔25222办理了报关手续,同时,工作人员备份了该船的北斗卫星导航记录。

  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船长姚国治介绍,东经123度53分,北纬38度18分是扣船事发地点,船只在此遭遇朝鲜的巡逻艇。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屏幕显示,航线是白色的,其中有一条线中断了。姚国治说,朝方扣船之后,将船直接带到朝鲜的椒岛。而中断的线条,则是事发地点到朝鲜海域的部分航行轨迹。

  姚国治说,船只被释放时,他们发现这段航线被朝方清除。

  船主称船员无心理阴影

  从6月1日中午12时起,中国黄渤海区已开始进入一年一度的伏季休渔期,封海将于9月1日中午12时结束。

  前天晚上,辽普渔25222停靠码头后,船员们连夜开始卸货作业。到昨天中午,船上的货物全部卸载完毕,船员们开始整理行李陆续离船。

  辽普渔25222船上共有16名船员,其中4人为内蒙古籍,2人为黑龙江籍,1人为湖北籍,其余9名辽宁籍船员中,只有两人是大连市人,分别为庄河市和长海县人。于学君说,两艘船将一直停靠在大连湾的码头上,船员于3日开始返乡休假,9月1日休渔期结束后,他们会再返回。

  去年,大连杏树屯渔港的三艘船遭劫,28名船员带着伤痛归来,不少船员留下心理阴影。据被扣渔船的船主张德昌介绍,他的船员绝大多数流失,只剩下一个人。“有个26岁的小伙儿,从17岁开始当水手。这娃娃业务精湛,将来是当船长的料,但出事之后,一直在家呆着,家人再不敢让他出海。”张德昌惋惜地说。

  被问及自己的船员心理是否受到影响时,于学君表示“没有”。他说,船员们归来后,卸货时有说有笑,情绪都还不错。记者打通部分船员电话谈扣押遭遇,对方避而不谈,称“打错了”。于学君之前发布的船员身份证信息显示,这批船员平均年龄为32岁。年龄最大的船员为46岁,船员中还有两位“90后”,最小的是1992年出生的湖北人罗超,仅有21岁。

  于学君说,除了船长姚国治挨过打,其他船员都未受伤,而姚国治也只头部、胳膊等处挨过棍棒,经过一段时间恢复,伤处基本消肿,并无大碍。

  耽误半月损失50万元

  据于学君介绍,船员被扣押期间,一些私人财物被朝鲜军人没收,我安慰了他们,让船长做个统计,哪怕十来块的东西,都由我来赔偿。”

  于学君说,辽普渔25221船和辽普渔25222船归来后,共卸货8000件,总计约13万公斤鱼。到昨天,这些货物已全部销出,一共卖了53万元。

  辽普渔25221和辽普渔25222这对拖船于5月2日出海。5月6日凌晨事发时,辽普渔25222船上的货并不多,后来被朝方扣了100件。于学君说,这点损失本不算大,但是,扣船事件耽误了两艘船15天的作业,造成直接损失和间接损失共50万元。

  “我们没有错,也不用我证明(没有越界)。”于学君说,截至目前,相关部门还没有就此事出调查结果,他目前不便多说什么,也不便再谈赔偿的事。

  “损失我就认了!”于学君沉重地说。

  □时间表

  ☆5月5日晚11点左右

  辽普渔25222与辽普渔25221失去联系。

  ☆5月6日凌晨2点多

  辽普渔25222遭遇朝鲜的巡逻艇。

  ☆5月6日早上8点左右

  船主于学君向辽宁海警总队海警一支队报警。

  ☆5月10日

  于学君向中国驻朝使馆求助,使馆接电后立即向朝鲜外务省领事局提出交涉。

  ☆5月18日23点27分

  于学君开通微博求助:“我渔船在中国海域泊流,突然被朝鲜方面扣押,我们确认是中国海域。朝方勒索60万。恳请广大网友关注,恳请外交部关注。”

  ☆5月20日

  于学君称19日晚上9点又接到电话,仍然继续索要罚款,最后期限延长到20日下午5点。

  ☆5月20日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已就此事向朝方提出交涉,要求尽快妥善处理。

  ☆5月21日凌晨

  朝方释放了船只和船员。当天凌晨,在兄弟渔船的补给下,辽普渔25222返回中国海域,继续捕捞作业。

  ☆6月1日晚7点多

  辽普渔25222船回到大连湾的码头。

  □船长讲述

  没越界坚持不签过界文件

  昨天,辽普渔25222船长姚国治向京华时报记者回忆了扣船遭遇。

  事发5月6日凌晨2点多钟。姚国治说,船没有作业,而是在东经123度53分、北纬38度18分的中国海域海面上漂着,船员们都在休息,只有他一个人在值班,四面漆黑。

  “海上的船比较少,最近的船约有5海里,能看到灯。”姚国治说,他当时发现有一条艇向他们开来,靠近后发现是朝鲜的巡逻艇,对方登了船。

  由于事态突然,船长和船员们没来得及发出求救信号。事后,与之失去联系的25221猜测,辽普渔25222可能被不明船只带走。

  姚国治说,巡逻艇上至少有七八名朝鲜军人。

  “艇上有189的编号,他们穿的救生衣上,也有189的编号。”姚国治说,朝方的人后来逼他签字,“要我写在124度06分、38度22分被抓的,我坚决不写。后来他又让写在东经124度02分、00分,最后实在没办法,我写了在123度59分,北纬38度24分。”

  扣押期间,姚国治除了偶尔被提审,平时和15名船员一同被关在暗舱内。暗舱还不足13平米,里面堆放着纸壳等杂物,根本无法平躺,16人挤在里面,度过了暗无天日的15天。

  “菜都被他们拿走了,我们天天炖鱼食吃。”除了上厕所和吃饭,其他时间里,船员们都被关押在舱内,舱外的朝方人员24小时配枪轮流把守,直到有一天,舱门被打开,他们被通知获释了,可以回到海上。

  “我没啥文化,不会说话。上岸的时候,心想着终于回国了,太激动了。”姚国治说。

  京华时报记者李显峰

  (京华时报)

    相关新闻: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杨铁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