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中国读者讲述石油的故事--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向中国读者讲述石油的故事

——本网记者专访俄罗斯卢克石油总裁阿列克佩罗夫

人民网驻俄罗斯记者 施晓慧、林雪丹

2013年05月24日18:4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阿列克佩罗夫在接受本网记者专访
阿列克佩罗夫在接受本网记者专访

卢克石油公司是世界第十大石油天然气企业,俄罗斯第二大石油工业企业。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瓦吉特·阿列克佩罗夫不仅是一位经济学博士,同时还是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曾历任石油天然气生产联合企业总经理,苏联石油天然气工业部副部长、第一副部长等职。在他的领导下创作完成的,反映俄罗斯石油天然气工业发展历程的专著《俄罗斯石油:过去、现在与未来》目前已经翻译成中文,并于2012年冬季与中国读者正式见面,目前该书在中国的发行仪式正在筹备当中,预计将于今夏举行。

对于这位俄罗斯石油天然气工业的领军人物,缘何产生了向中国读者介绍俄罗斯能源工业发展历程的想法,记者专程前往卢克石油总部,对他进行了专访。

记者:很多大公司老板专注于研究市场走势,而您却选择了研究历史,是什么促使您这样做?是因为个人爱好?还是因为对公司发展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中国人说,读史以明智,知古以鉴今,我们觉得,您一定从俄罗斯石油史的研究中得到了许多重要的启示!能否让我们分享一些?

阿列克佩罗夫:有句俗话说的好,要“了解过去,活在当下,思考未来,”,俄罗斯是世界上最大也是最早一批从事石油生产的国家。但可惜的是,在近百年来,她经历了历史两次大的洗涤的考验。正如我所说的,从过去的经验中学习,我们有沙皇俄国、苏联和现代俄罗斯,每个阶段都有着各自独特的一面。但每个阶段中,石油工业一直在整个工业产业领域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保障了社会稳定。前苏联地区的一些主要石油生产地,如阿塞拜疆、乌克兰等,他们与俄罗斯有着共同的历史记忆,也在讲述着石油工业这近百年来的历史。我的这本书就是要展现石油工业的历史是这个国家,以及周边国家在长期以来,从沙皇俄国到现代俄罗斯,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每个阶段都进行了独立叙述,详细记述了我们国家历史中重要的时刻。这本书是非常有用的,特别是对于选择石油工业为专业的学生们,将告诉他们俄罗斯石油工业是如何一步步成长起来的。这本书的英文版和俄文版已经发行,中文版也已经问世。之所以选择翻译成中文出版发行,是由于近年来中国石油工业企业发展迅速,特别是近15-20年之间发展的非常快。然而,还没有像这本书一样对石油工业发展史进行深入解读的书籍。在赴中国出差的时候与一些中国同行们交流过这个问题,他们也认为了解石油工业的发展历程是非常有意义的。

美国和俄罗斯曾经为世界石油天然气两大主要生产国,拥有先进的石油开采技术。美国方面,关于石油工业的发展有诸多的书籍和电影对其进行回顾和记述;然而从苏联时期到现在的俄罗斯都没有一本书完整的介绍石油工业的发展进程。因此我认为,写作这本书十分必要。而把它翻译成中文,让更多的中国读者了解这一历程,也是非常有必要的,尤其是针对高校石油专业的学生。

记者:通过这本书您最想告诉中国读者的是什么?

阿列克佩罗夫:石油工业对于任何一个国家的发展都有着重要的意义,是必要的工业基础之一,是工业发展的源头。基础设施建设、钢铁工业、化工工业等等的发展都离不开石油。此外,俄罗斯是石油开采新技术开发的领头羊,推动了石油工业新技术的产生。希望中国读者能够通过这些介绍,对石油工业,对俄罗斯石油工业的发展有更深层次的认识。

记者:您在苏联时期就担任石油天然气工业部副部长,又是俄罗斯最大石油天然气企业之一卢克石油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还是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经济学博士。在石油天然气领域里,您是集政府官员、企业家、学者于一身,不知您可否为我们分析一下世界石油天然气资源开发的前景和世界市场的发展态势,有什么样的规律?您如何看待大国间的能源竞争?伊拉克、利比亚战争、苏丹的分裂、包括伊朗问题,都是石油惹的祸吗?

阿列克佩罗夫:我曾在苏联政府任职,也是负责石油工业领域。同时我自己也是石油工业的工程师。我相信只要人类社会存在,这一行业一定还会长期存在的。未来,石油天然气开采和使用技术必将快速发展,开采量和能源利用率将得到大幅度提高。目前,世界各大洲、大洋有着丰富的能源储量,现正在开发的油田仅为世界油田总量的一半,开采能力的提升能够帮助我们节省能源,同时借助新技术的发展能够提高能源的利用率,因此未来石油工业的前景仍十分看好。

世界人口数量在不断增长,满足人类最基本需求的两种生活资料就是食物和能源。虽然能源结构多样化已形成一大趋势,矿产、核能、太阳能等自然能源相互补充,平衡发展,但最主要的能源还是石油和天然气。即便现在石油价格仍处于高位,他们依旧是人类生活不可或缺的基础能源。目前石油工业的开发、生产,主要目的是用于保障人民生活所需能源的不间断供应,提供各类石油化工产品满足日常生活需求。因此说只要有人类存在,石油工业就不会消亡。最好的例证,应该是中国了。中国的汽车工业在不断增长,这与人民的需求密切相关,因此石油产品在中国的需求量非常大。这种情况同样也存在于南美国家。与此同时,我们并没有看到石油和天然气能源因过量开采而出现的赤字,但提高能源开采和利用率的新技术研发应当得到充分的重视。

而说到能源领域的竞争,在我看来并不存在国家间竞争。随着全球化的不断推进,能源市场的竞争主要是企业间的竞争,而国家更多扮演的角色是鼓励和促进能源领域的投资和生产。至于在伊拉克、苏丹等地发生的战争和分裂,并不是因石油而引起的,主要是一些集团的政治考虑促成了这些国家的内政发生了重大变革。

记者:您认为,石油和政治目前是没有直接关系的是吗?

阿列克佩罗夫: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甚至九十年代,石油和政治的联系还是紧密的,而现在政治对石油工业的影响力在逐渐减弱。石油和天然气的运输以及产品交易日益频繁,跨越国家和大洲,具有独立性。例如上世纪加拿大与美国的石油工业没有任何关联,而现在两国已经成为了合作伙伴。

记者:现在,俄罗斯政府多次强调,过度依赖能源出口的经济模式对俄罗斯是一种潜在的危险。您同意吗?您认为,俄罗斯有必要改变俄罗斯现有的以能源为主的经济结构吗?

阿列克佩罗夫:我并不认为这是一种危险。如果一个国家拥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储备,这将是他的优势。从石油天然气工业获取的利润是帮助经济发展的重要资本。政府从能源领域获得的资金是用于改善人民生活水平的,而能否用好则取决于政府的执政能力。举两个例子,尼日利亚拥有丰富的石油储量,但人民生活依然困苦;而石油天然气工业同样发达的挪威,人民的生活质量则很高。因此,是否有潜在的危险,并不取决于能源产业本身,而是政府能否正确利用能源产业,保障人民生活,辅助其他产业的发展。当前俄罗斯应当构建现代化的经济体系,而石油天然气工业则是这其中的支柱产业,领导其他行业的发展,包括钢铁冶炼、电力工业、航天工业等。能源工业的收入可以为国家提供加快发展未来有前景产业的资金,并帮助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记者:卢克石油是中俄能源合作的积极参与者,可否介绍一下卢克与中国合作的战略考虑和已经取得的成果,以及下一步的发展计划?怎么看中俄能源合作的未来?

阿列克佩罗夫:卢克公司积极与中国开展合作,向中国市场出口原油和石油产品。卢克现在与中国多家能源企业签署有合作协议,包括中石油、中石化等中国大型能源企业,合作方式主要为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中国是我们石油产品最大的出口国之一。目前我们正在研究通过输油管道向中国输送我们在俄罗斯境内的石油。此外,卢克在伊拉克还拥有大型油田,主要的出口对象就是中国以及印度。另外,卢克与中国企业在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境内都有合作项目,乌兹别克斯坦项目开采的天然气全部输送至中国。我们与中国合作伙伴的关系正在进一步巩固,根据双方签订和合约,定将拥有美好的发展前景。我们也希望通过保持这种良好的合作关系,未来我们能够签署更多的合作项目。

联系本文记者

施晓慧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耿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