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倾力打造“绿色世界杯”(第一现场)--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巴西倾力打造“绿色世界杯”(第一现场)

本报驻巴西记者 颜欢

2013年05月17日08: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走近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国家体育场——马内·加林查球场,本报记者一眼便注意到一幅巨大的标语牌:“足球的首都”。眼下,巴西利亚联邦区政府正加紧为主办2013年联合会杯和2014年世界杯做准备,而该球场是巴西秉承“绿色世界杯”理念建设的几个球场中最具代表性的一座。

  自上世纪60年代巴西迁都巴西利亚后,这座城市一直是该国的政治心脏。但作为一个新兴的都城,巴西利亚缺乏文化和历史积淀,也被认为是一个缺乏活力的城市。因此,借助比赛契机,巴西利亚联邦区政府表示:我们要建一座技术最新、效率最高,并具可持续发展性的球场,让世界看到巴西利亚的活力。

  当本报记者来到巴西利亚国家体育场工地现场时,周围仍是一片黄土漫天的忙碌景象:场馆被一人半高、画满彩色涂鸦的铁皮墙围住,工人和施工车不间断地进出,场馆建设工程某些细节部分尚未完工。巴西利亚市长奎罗斯对本报记者说,目前场馆主体建筑已全部完成,包括球类比赛所需的最先进的设备也已安装完毕并开始测试。

  与外观不同,体育场内部的面貌已焕然一新。由于国际足联要求优化球迷观赛环境,旧场馆中原有的4万多个座椅和大片原本供球迷站着看球的空地,已经被全部替换为近7.1万个新座椅。红色的座椅与新植的草皮形成鲜明对比,整体色彩十分鲜艳。工人们正在紧张地进行设备调试、支架拆除、玻璃清洗和球员更衣室粉刷及清洁工作。

  据介绍,巴西利亚国家体育场使用了最先进的材料进行建造,其中包括有机吸热材料搭建的房顶,以及多达9600块的太阳能电池板。“这些电池板每天可以转化2.5兆瓦时电力,足以供给场馆的自身消耗。”奎罗斯解释说。此外,体育场还配备了先进的雨水收集系统。同时,球场还将采用门线等最新技术,再次为球场的完整度和先进性加分。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在参观时毫不吝啬地对本报记者盛赞道,这是一座“令人赞叹的、世界一流的、真正的足球运动场”。

  然而,随着联合会杯一天天临近,巴西多个场馆尚未全部完工。奎罗斯表示,巴西利亚联邦区政府有信心保证在一个月后正式开赛的联合会杯上,巴西和世界球迷能看到一座运作良好、设备先进的全新球场。

  现场施工工人阿罗泽对本报记者说:“我们近一两个月来不断加快收尾工程的建设步伐。前段时间,当我们得知国际足联和巴西政府决定赠送我们每个工人两张2014年世界杯球票时,我们都兴奋不已,工作更加有动力了。”

  (本报巴西利亚5月16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颜欢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杨牧、邓志慧)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