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国家致力加强海事安全合作(第一现场)--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第九届亚洲国际海防展在新加坡举行 

亚太国家致力加强海事安全合作(第一现场)

中国为维护国际海上通道安全发挥重要作用

本报赴新加坡特派记者 王慧

2013年05月17日08: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第九届亚洲国际海防展及会议上,与会海军代表在展台前仔细观看参展商的军舰模型。
  本报记者 王慧摄

  第九届亚洲国际海防展及会议5月14日至16日在新加坡樟宜展览中心举行。展会吸引了来自29个国家的194家参展商、48个国家的61个海军和海事执法机构代表团参会。展会还包括国际海事安全会议,并首次举行了国际海军工程会议。

  加强海事安全合作成各国共识

  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14日在展会开幕式上表示,亚洲国际海防展及会议为各国国防专家就海事问题交换意见、增强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希望各国能加强对话和合作。

  15日举行的国际海事安全会议云集了中国、美国、新加坡、澳大利亚、日本、印尼、马来西亚等30多个国家的海军、海岸警卫队以及海事机构的负责人,成为本次展会的最大热点。

  海上安全对世界各国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新加坡国防部高级政务部长陈振声表示,全球90%的贸易都经过海洋运输,其中亚洲地区就占到全球海上贸易量的50%,世界许多重要航线都经过亚太地区。全球超过一半的石油供应经过马六甲海峡和新加坡,对世界经济有重要影响。

  然而,海上安全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复杂。海盗和武装抢劫船舶行径仍十分猖獗,保护海上通道安全的力量、机制等资源不足的情况日益凸显。此外,气候变化、流行疾病以及自然灾害等非传统安全挑战也日益严重。尤其是亚太地区,海洋自然灾害频发,靠一个国家很难独自应对。各国海军将领在发言中都谈到,携手维护海洋安全,保障贸易通道畅通,符合各国的共同利益。

  目前,亚太地区国家已开始进行多项海事合作。首先,建立了沟通对话平台,包括香格里拉对话、东盟地区论坛、东亚峰会、东盟国防部长会议以及东盟国防部长扩大会议等。其次,军事领域的合作也在积极推动,以加强信息共享。此次展会期间,30个国家就海事信息共享进行了联合演习。

  今年6月,在东盟国防部长扩大会议的框架下,东盟和包括中国在内的8个对话伙伴国将在文莱举行首次人道主义援助救灾和军事医学专家组联合演练,这将进一步增进互信、提高本地区应对非传统安全挑战的能力。

  中国海军是促进和谐海洋坚定力量

  中国在深化海上交流合作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南海舰队司令员蒋伟烈在15日的会议中表示,中国一贯主张和平开发利用海洋,提倡平等、务实、共赢的海上安全合作,并期望以此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的和谐海洋。中国海军作为一支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促进海洋和谐的坚定力量,对参与国际海上安全合作一直持真诚、积极和建设性的态度,积极履行国际义务,加强海上安全对话与磋商,开展务实交流与合作,倡导以和平方式解决各种海洋争议。

  据悉,截至今年5月,中国已向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派出14批37艘次舰艇、30架次直升机、近万名官兵,共为4艘世界粮食计划署船舶、5100余艘中外船舶提供安全护航,外国船舶占护航船舶总数的49%,其中救助、接护和解救外国船舶28艘。中国海军还与俄罗斯开展联合护航行动,与韩国、巴基斯坦和美国海军舰艇开展反海盗等联合演习,与多国海军建立了良好的沟通协调和信息共享机制,为维护国际海上通道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另外,在中美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框架下,两国海军定期开展海上信息交流,避免发生海上意外事件。根据中越签署的北部湾联合巡逻协议,两国海军从2006年起每年组织两次联合巡逻,共同维护北部湾的安全稳定。

  蒋伟烈在发言中称,中国海军作为保障南海安全的重要力量,将积极维护南海的航行自由,保障各国在南海航行船舶的安全,为维护这一地区的和平稳定和海洋安全做出贡献。

  蒋伟烈告诉本报记者,未来中国海军参与国际海事安全合作的机会将越来越多,合作的内容也会越来越广泛。中国海军在南海安全方面有既定的方针,绝不会因为某些国家的介入或部署力量的加强而改变,相反,会加大在南海方向安全力量的投入和建设,确保有效维护南海安全。

  发展海防技术应对非传统安全

  维护海上安全,应对非传统跨国性的挑战,需要海防技术的支撑。在1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展会主办方负责人刘世国说,亚太地区最近超过欧洲,成为继美国之后全球第二大海事防务市场,未来20年预期将花费2000多亿美元购买1000多艘军舰,亚太地区的这一投入将占全球总额的25%左右。

  16日,来自20多个国家的250多名代表出席了国际海军工程会议,深入讨论了提高海军能力的技术问题。舰艇设计、自动化、无人驾驶、水下作战、水面作战等技术问题吸引了专家的关注,而网络中心、任务模块化和无人驾驶系统等代表着未来发展的方向。

  此次展会开辟了1万多平方米的展台。针对亚太地区岛礁众多、非传统安全凸显等情况,参展商纷纷以客户需求为卖点推销小型的濒海战舰。

  (本报新加坡5月16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王慧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杨牧、邓志慧)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