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世贸总干事花落巴西(国际视点)--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任世贸总干事花落巴西(国际视点)

WTO有史以来首位来自拉美的领导人,获金砖国家大力支持

2013年05月09日04: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5月8日,世界贸易组织(WTO)全体成员通过协商一致的方式,推举巴西人罗伯托·阿泽维多出任WTO下任总干事。通过后,他将于今年9月上任。

  阿泽维多现年55岁,长期参与国际贸易和经济事务,十分熟悉多边贸易争端机制。他曾参与多哈回合谈判,并参加了2001年—2005年间WTO几乎所有重要的会议和谈判。

  

  一位常驻WTO的消息人士对本报记者说,阿泽维多具有较强的协调能力,熟悉多边贸易争端机制,对争端频发的技术贸易问题有着深刻理解。

  获发展中国家青睐

  此次选举竞争颇为激烈,共有9名候选人参选,是历届参选人数最多的一次。阿泽维多和墨西哥前商业和工业发展部长埃米尼奥·布兰科·门多萨在前两轮投票中一直领先,淘汰其余7人进入最后一轮竞争。

  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夫发表声明,对阿泽维多当选WTO总干事表示支持。“这是一个正确的选择”,罗塞夫说,这不仅是巴西或一些国家的胜利,也是WTO的胜利,“相信阿泽维多将为推动世界经济秩序更加公平、富有活力做出新的贡献”。巴西外交部长安东尼奥·帕特里奥塔也指出,阿泽维多当选“表明国际秩序正在改变,新兴市场国家正展示出一定的领导力”。

  据巴西外交部的消息称,在50个WTO非洲成员中,有42个公开表示支持巴西候选人,大部分南美洲国家也“站在巴西一边”。

  巴西主流媒体《圣保罗州报》撰文指出,阿泽维多获得的选票主要来自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最重要的是,巴西候选人拥有其他金砖国家,特别是中国的大力支持。

  但在许多发达国家看来,巴西一直在用其不断增长的经济实力来阻碍贸易谈判进程,而且也时常对其国内工业采取保护措施。所以,欧盟此前表示将作为一个整体投票支持墨西哥候选人,美国也不是阿泽维多的支持者。

  成拉美崛起重要标志

  阿根廷、智利等拉美国家的主要媒体都报道了阿泽维多当选下一届WTO总干事的消息。阿根廷《号角报》称,阿泽维多“在国际经济和贸易领域有着20年的经验”。智利《第三》报则强调,阿泽维多是WTO有史以来第一位来自拉美的领导人。

  拉美国家普遍希望阿泽维多能够积极推进WTO多哈回合谈判进程,并更多体现发展中国家利益。巴西全国工业联合会媒体负责人佩德罗告诉本报记者,阿泽维多的当选是对巴西外交能力的肯定。

  《巴西利亚邮报》记者瑞·帕拉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阿泽维多的当选是“一件非常棒的事情”,是其他国家对巴西近年来积极参与国际事务的认可,说明巴西开始在世界舞台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作为传统的农业大国,此次巴西候选人当选也会给巴西农业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巴西著名企业淡水河谷总裁穆里洛·费雷拉也对这一结果表示欢迎,他表示,巴西“拥有成为国际贸易中一个积极参与者和决策者的所有条件。”《华尔街日报》等美国媒体认为,拉美国家把赢得这个职位视为其国际影响力崛起的重要标志。

  墨西哥媒体分析认为,除了2006年墨西哥人安赫尔·古里亚担任经合组织秘书长之职外,很少有拉美人担任国际组织的领导人,这次WTO的选择表明,拉美地区在世界范围内的经济影响力日益显著,新兴市场国家在世界贸易中所处的地位正在逐渐提高。

  打破多哈僵局是挑战

  英国《金融时报》称,阿泽维多的当选表明,国际经济组织的负责人是由“共识”而不是“配额”决定的,美国和欧盟再也不能把自己的立场强加到候选人角逐中来。对WTO负责人的角逐,可被视为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一场更广泛贸易战的缩影。WTO目前面临巨大挑战,包括美国和欧盟在内的一些传统贸易大国,已经在WTO框架之外建立起自己的双边或多边贸易协定。

  媒体普遍认为,多哈回合谈判的停滞是WTO的重大失败。阿泽维多当选后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就是重树国际社会对WTO的信心。

  中国驻WTO代表团在对阿泽维多当选表示祝贺的同时,也认为阿泽维多的首要任务应是帮助发达成员和发展中成员弥合分歧,带领各方在今年12月的第九届部长级会议上达成多哈回合早期收获协议,并在此基础上寻求全面完成多哈回合谈判。此外,在当前全球经济低迷的大背景下,总干事应该敦促各成员抵制贸易保护主义压力,维护开放和公正的多边贸易体制,带动全球经济的复苏。

  阿泽维多曾多次批评由于全球贸易多边谈判裹足不前,制约了世界经济的增长。他表示,将积极推动WTO成员尽快达成谅解和共识,启动全球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

  阿泽维多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的优势在于了解多哈回合谈判的症结所在,认为应从工业品、农产品和服务市场准入领域入手,打破当前的谈判僵局。

  (本报布鲁塞尔、巴西利亚、布宜诺斯艾利斯、墨西哥城5月8日电 记者刘歌、王海林、颜欢、范剑青、姜波)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刘婷)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