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尔西访问巴西--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穆尔西访问巴西

为跻身金砖国家造势

2013年05月09日04: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开罗5月8日电 (记者黄培昭)8日,埃及总统穆尔西开始访问巴西,拟与巴签署经济、文化、投资等方面的6个合作协议。分析认为,穆尔西访问巴西,是出于埃及想加入金砖国家的战略考虑。

  埃及赫尔万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亚西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金砖国家拥有巨大的魅力,此前穆尔西已经先后到访了中国、南非和印度,意在使埃及跻身其中。

  此前穆尔西曾表达了加入金砖国家的愿望,表示希望金砖国家(BRICS)将成为“E—BRICS”。这里的“E”指的是埃及国家英文名称的首字母。埃及《消息报》说,如果“BRICS”变成“E—BRICS”,对埃及来说将是一个大喜讯。

  位于开罗市中心的阿拉伯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阿默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埃及想成为金砖国家的一员,主要是从中国不断崛起、繁荣和强盛的经历中得到了启发,中国经济发展的成功之路和宝贵经验值得埃及学习和借鉴。

  “中东经济”网站刊文认为,穆尔西提出“E—BRICS”概念是经过深思熟虑的。首先是金砖国家的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尤其是中国的经济能量越发引人瞩目。目前埃及经济萧条,国库空虚,亟须遏制经济不断下滑的颓势,而借力经济增长和综合实力都持续攀升的金砖国家,可助推埃及经济发展。

  此外还有政治上的战略考虑。金砖国家都是发展中国家,这符合埃及的自我定位。跻身其中有助于埃及在政治和外交上提升其在地区和国际上的影响力。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