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泽维多当选世贸总干事--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首位拉丁美洲人士 

阿泽维多当选世贸总干事

2013年05月09日04: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布鲁塞尔、巴西利亚5月8日电 (记者刘歌、王海林、颜欢)5月8日,世界贸易组织(WTO)全体成员通过协商一致的方式,推举巴西人罗伯托·阿泽维多出任WTO下任总干事。

  阿泽维多现年55岁,长期参与国际贸易和经济事务。一位常驻WTO的消息人士对本报记者说,阿泽维多具有较强的协调能力,熟悉多边贸易争端机制,对争端不断的技术贸易问题有着深刻理解。

  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夫发表声明,对阿泽维多当选WTO总干事表示支持。  

  有拉美媒体分析认为,除了2006年墨西哥人安赫尔·古里亚担任经合组织秘书长之职外,很少有拉美人担任国际组织的领导人,这次WTO的选择表明,拉美地区在世界范围内的经济影响力日益显著。

  中国驻WTO代表团对阿泽维多的当选表示祝贺,认为阿泽维多的首要任务应是帮助发达成员和发展中成员弥合分歧,带领各方在今年12月的第九届部长级会议上达成多哈回合早期收获协议,并在此基础上寻求全面完成多哈回合谈判。此外,在当前全球经济低迷的大背景下,总干事应该敦促各成员抵制贸易保护主义压力,维护开放和公正的多边贸易体制,带动全球经济的复苏。

  (相关报道见二十一版)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