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企业助推巴西经济发展--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占企业总数的99.2%,10年创造600余万就业岗位 

小微企业助推巴西经济发展

本报驻巴西记者 颜欢

2013年05月08日16: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核心阅读

  巴西联邦政府5月6日设立了“小微企业和经济协作秘书处”,并宣布将对小微企业的政府贷款年利率由8%降到5%,以加大对小微企业发展的规划与扶持力度。巴西总统罗塞夫表示,“小微企业的发展对国家的现在和未来都至关重要”。小微企业为巴西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得到巴西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目前,巴西小微企业蓬勃发展,并逐渐成为巴西经济发展的动力源。

  

  构建完整网络,将人力、物力和财力效率最大化

  在巴西,微型企业指的是那些员工少于20人、年纯利润不高于24万雷亚尔(1美元约合2.01雷亚尔)的企业;小型企业则为员工数量在20—99人之间,收入不高于240万雷亚尔的企业。巴西统计局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小微企业达600多万家,占企业总数的99.2%,在2001—2011年创造了600余万个就业岗位,占就业岗位总数的40%。

  无可否认,小微企业正逐渐成长为巴西经济发展至关重要的动力源。巴西国家开发银行此前就曾表示,到今年为止,巴西经济中私营部门投资增加了9.6%。这一经济群体创造的经济总量在过去5年中增长超过了5%,创造的就业岗位数量翻了近两番。巴西“小微企业扶持”组织主席巴雷多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10年前40%的小微企业在开业两年内就关门大吉,但如今这类“不起眼的小企业”不仅走得一帆风顺,而且“70%的企业每个月都会创造出新的工作岗位”。

  巴西应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法比亚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巴西国内已初步具备了较为完善的小微企业成长环境,并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它们发展所需的技术和资金。但由于“先天不足”,小企业面对危机时更为脆弱。巴西此时成立“小微企业和经济协作秘书处”,是要规划零散的小微企业发展现状,将闲置资源加以利用,构建一张完整的关联网络,以达到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效率最大化。

  法比亚诺认为,巴西目前的经济形势较为稳定,为小微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小微企业逐渐壮大也有力地促进了巴西社会经济发展。巴西联邦政府经济发展秘书处协调员卡瓦略对本报记者说,小微企业提供了全国大部分就业岗位,吸纳了大批从跨国企业下岗的员工,稳定了国内的社会和经济形势。

  加强财政支持,对小微企业征收“超简单税”

  为将小微企业的发展推上经济舞台的中心,巴西政府可谓下了“狠心”。巴西曾是全世界企业赋税最重的国家之一,联邦政府、州政府和市政府共收取58种捐税。作为对小微企业财政支持的第一步,2007年,时任总统卢拉推出《微型和小型企业法》,将对小微企业征收的6项复杂的税目整合而成一种“超简单税”。此法一经执行,巴西联邦税收当年便减少54亿雷亚尔,但保证了“出生”于2003—2005年的小微企业中的78%至今仍活跃在巴西经济舞台上。

  全球经济危机爆发后,欧美经济持续走低,美元贬值严重损害了巴西出口产品的竞争力。2011年,巴西政府出台小额信贷计划,决定拿出2%的银行强制性存款资金,设立小型企业和创业者信贷资金。根据该计划,年产值或营业额12万雷亚尔以下的小微企业和个体户都可申请小额信贷,且无需提供财产抵押或不动产担保,省却了诸多繁复手续。

  得益于政府在资金和税收等方面的支持,巴西的小微企业迅速成长,成为吸纳就业的“海绵”。因具有大企业难以企及的灵活性,小微企业在巴西的走势一路高涨。

  建立奖励机制,激发企业生产力和创造力

  巴西的小微企业不仅得到了政府的扶持,在发展之路上也得到了各类民间组织的支持。   

  巴西“小微企业扶持”组织是拥有40年历史的非营利私营机构,它的创建是巴西上世纪90年代刺激创业计划的一部分。该机构通过与公共部门和企业间的不断磨合和协调,获得了一整套较为完整的“小微企业创业经”。该机构在全国共设有近800个办事处,专门向有意创业或寻求发展资金、技术援助的个人和企业提供咨询、培训、搭建中介平台等服务。

  该机构充分利用网络通信技术,通过全国免费电话、网络在线聊天和服务站面谈等方式,建立了发达的信息平台,提供巴西企业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成为会员的个人可以免费接受机构开办的培训、接收各类市场信息,并参与各类金融机构的活动,以有效减少小微企业在融资过程中可能碰到的各类阻碍。

  此外,巴西每年会由两个研究机构、4个类似于“小微企业扶持”组织的服务性组织共同评选出“巴西全国小微企业竞争力奖”获奖企业,考察内容包括生产率、创收额、服务质量等。在巴石油公司等大型企业的资金支持下,荣获“最佳社会责任实践奖”和“突出创新奖”等奖项的公司不仅能获得一定数额的奖金支持,更能得到难得的合作机会,并在业界一炮而红。小微企业的生产力和竞争力在这一过程中最大程度地被激发了。

  法比亚诺说,今后巴西小微企业应加强与其它新兴市场国家的企业合作。在目前国际经济形势不稳定的背景下,新兴市场国家特别是金砖国家的小型企业都存在大量机会,应尝试建立与这些企业的双边和多边合作对话机制,丰富巴西小微企业的发展路径,利用国际化渠道助推小微企业脱颖而出。

  (本报巴西利亚5月7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颜欢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杨牧、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