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投资成非洲发展催化剂--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中国投资成非洲发展催化剂

肯尼亚《旗帜报》称,中国投资和贸易为非洲自主发展提供了历史机遇

本报驻南非记者 苑基荣

2013年05月08日16: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埃塞俄比亚工人在东方工业园华坚鞋厂车间生产线上工作。
  本报记者 苑基荣摄

  加纳旅客正在登上中国海南航空公司投资的“非洲世界”航空有限公司的班机。
  本报记者 苑基荣摄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5月6日发布的《2013非洲吸引力调查报告》指出,过去5年,非洲吸引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份额从3.2%上升到5.6%。2012年,来自新兴市场国家的直接投资超过发达国家对非投资,这些投资有力促进了非洲发展,推动了非洲创造就业、技能开发、减贫和消除不平等,其中中国投资作用毋庸置疑。

  非洲吸引全球外资比重上升

  《2013非洲吸引力调查报告》综合了38个国家500多位商界领袖对非洲市场潜力的分析。报告指出,过去5年,外国对非直接投资增长了12.8%。86%的受访商界领袖认为,非洲商业环境未来3年将进一步得到改善,是继亚洲之后全球第二大最具吸引力的地区。

  持续改善的商业环境和不断增长的贸易与投资推动了非洲经济增长。报告指出,2000年以来,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经济总量翻了两番多。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西塔说,“非洲经济增长的故事是真实的”,预计未来10年—20年增长潜力会更大。

  根据该报告,过去5年,外国对非直接投资领域包括了服务业、制造业和基础设施建设等,而不仅是资源和能源部门。服务部门占所有外国直接投资项目的70%,73.5%外国直接投资流向了基础设施及其相关部门。过去5年,流入非洲的私人募股资金达到近120亿美元。报告认为,基础设施落后曾是投资非洲的最大挑战之一,但该短板正在得到解决。2012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有800多个在建基础设施项目,项目总额超过7000亿美元。

  金砖国家成对非投资主体

  报告显示,2007年以来,新兴市场国家对非直接投资总体增长了20.7%,同期发达国家对非直接投资总体增长率只有8.4%。2012年,来自新兴市场国家的对非直接投资超过发达国家,其中来自中国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新兴市场的投资急剧增长,中国投资增长28%。

  2012年,发达国家对非直接投资大幅下降,降幅达20%。过去10年,美国、英国和法国位列外国对非直接投资前三名,去年,英国对非投资同比增长9%,而美国和法国同比分别下降了22%和39%。

  英国智库“海外发展研究所”3月发布的有关报告指出,非洲外国直接投资额从2001年的150亿美元增长到2011年的370亿美元,2010年金砖国家投资占非洲外国直接投资的25%。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3月发布的《全球投资趋势检查报告》称,2012年非洲投资增长了5.5%,从存量和流量两方面来看,金砖国家都已跻身对非外国直接投资国家前列。尽管非洲仅占金砖国家对外直接投资总量的4%,但在非洲外国直接投资项目中,金砖国家投资项目比重已从2003年的19%上升到2012年的25%,这些投资大部分集中在基础设施和服务业,仅有26%的项目集中在初级产品部门。 

  渣打银行非洲区金融业务部董事乔治对本报记者说,以中国为主的新兴市场国家对非洲投资正在成为非洲资金的主要来源,这对促进非洲资金来源多样化非常重要,这些投资有力推动了非洲就业、技术转移等。

  中国投资填补非洲资金缺口

  《2013非洲吸引力调查报告》指出,外国直接投资对支撑过去10多年非洲经济快速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外国投资过去10年至少为非洲创造了1500万个直接就业机会,此外还促进了技能培训、减贫和消除不平等,其中中国投资作用毋庸置疑。

  该报告显示,过去5年中国对非洲直接投资新项目数量为152个,列全球第九位。2012年中国对非洲投资项目同比增长28%。英国渣打银行非洲首席执行官莱菲尔德表示,过去10年,南南贸易和投资快速增长,去年仅中非贸易额就接近2000亿美元。

  中国工商银行非洲代表处总经理刘亚干对本报记者表示,工行2008年投资55亿美元收购南非标准银行20%股份,是迄今为止外国对非洲的最大一笔投资。刘亚干说,中国对非投资目前每年约为20亿—30亿美元,截至2012年存量超过150亿美元。

  美国智库“全球发展中心”高级研究员拉马钱德兰表示,中国在解决非洲资金缺口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肯尼亚《旗帜报》报道说,中国投资和贸易为非洲自主发展提供了一次历史机遇。

  在埃塞俄比亚东方工业园,华坚鞋厂生产线上的主管吉茹妮对本报记者表示,自己为在中国企业工作感到自豪,自己的工资能供兄妹上学,从而减轻家庭负担,同时个人也有了进一步学习的机会。

  南非大学政治学系名誉教授、南非全球对话研究所主任宗地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底提出,中国未来3年将向非洲提供200亿美元贷款,这将极大促进非洲发展。宗地认为,习近平主席3月下旬对非洲3国进行访问,签署了包含一批有利于非洲国计民生的大项目在内的40多个合作文件,并宣布了一系列支持非洲建设的措施,包括加强对非援助、投融资合作、职业人才培训等,这将成为非洲进一步发展的催化剂。

  (本报约翰内斯堡5月7日电)

分享到:
(责编:杨牧、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