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经济难以走出衰退阴影--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法国经济难以走出衰退阴影

本报驻法国记者  李志伟

2013年05月03日07: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欧盟统计局近日公布报告显示,法国2012年公共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8%,未能实现原定4.5%的目标。此前,法国已向欧盟委员会申请将减赤至3%的目标推迟到2014年。同时,法国《6000万消费者》杂志的调查显示,77%的受访者认为2013年个人购买力将会下降。

  法国经济、财政和外贸部长莫斯科维奇上个月宣布,法国政府将2013年和2014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从之前的0.8%和2%下调至0.1%和1.2%,这意味着今年法国经济将继续停滞。不久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法国公共财政高级委员会和法国宏观经济研究所甚至均预测法国经济今年可能出现负增长。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4月公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2013年法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为-0.1%,2014年增长率为0.9%。报告预测2014年法国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为3.5%,2015年或将控制在2.6%。同时,2013年法国公共债务总量预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92.7%。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奥利维尔·布兰查德将今明两年法国的经济形势归因于“预算调整、出口表现平平以及市场信心不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研究部门副主管约尔格·德克雷森则认为,在宏观经济方面,鉴于其经济情况,法国没必要将2013年的减赤目标固定在3%,而应在2013年调整节奏的情况下,在2014年进行新的改革。

  法国国内也对其经济形势存在悲观情绪。刚成立数月的法国公共财政委员会不久前发布报告,认为法经济正处于衰退之中。报告批评了法国政府的经济方案,对于政府的经济增长预期表示怀疑。《费加罗报》表示,这份报告意指法国经济今年会陷入衰退,而明年也将难以复苏。

  报告称,“一些偶然的因素会推迟经济复苏,并对2013年和2014年的经济预测造成影响。”一方面,国际环境不确定,预算调整在欧洲范围尚未完成,市场对南欧经济的怀疑也让法国的出口蒙上阴影。另一方面,一些国家恢复价格竞争力的努力也会让法国遭受损失。失业率继续走高让民众产生担忧,2014年新增税收计划会使家庭趋向储蓄,不利于拉动消费和刺激经济增长。

  经合组织高级经济师埃尔韦·布洛尔向本报记者表示,目前法国面临财政赤字高企、公共债务居高不下、失业率继续走高、贸易赤字和公共支出数额庞大等诸多挑战,这些问题又相互联系和影响。目前,企业的盈利率和竞争力不高是问题的关键,这并非工业问题,而是全球宏观经济环境的问题,需要法国进行更大范围的结构性改革。

  布洛尔表示,经合组织计划下调法国2013年的经济预期。他说,法国经济在过去的一年已处于衰退之中,尽管有一些积极数据,但不足以阻止法国失业率继续走高,因此经济复苏的过程会非常缓慢。

  (本报巴黎5月2日电)  

分享到:
(责编:邓志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