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利维亚驱逐美国国际开发署人员--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玻利维亚驱逐美国国际开发署人员

本报驻美国记者  李博雅  本报驻墨西哥记者  姜  波

2013年05月03日07: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文特雷尔5月1日对玻利维亚政府当天决定驱逐美国国际开发署表示“极其遗憾”。文特雷尔说,拒绝接受玻利维亚政府毫无根据的指控,美方尚未决定如何回应,但玻方此举将使普通玻利维亚人受到伤害。

  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5月1日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的集会上宣布,美国国际开发署人员在玻利维亚的活动有政治目的,涉嫌干涉农民工会和其他社会团体,并阴谋反对现政府。为此,他决定驱逐美国国际开发署在玻利维亚的人员。

  同时,莫拉莱斯也表示,这一决定也是对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近日所发表言论做出的抗议。克里4月17日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谈到拉美问题时曾表示,“西半球是我们的后院,对于我们至关重要”。由于美国历史上一直在拉美地区发挥着重要的影响力,许多拉美人,尤其是拉美左翼人士,对美国霸权主义意图的言论都十分敏感。

  克里“美国后院”的言论无疑刺痛了拉美左翼领导人莫拉莱斯的神经。对此,文特雷尔解释称,这是一种误解,“美方仅仅是想表示我们是邻居和好朋友”。

  不过,文特雷尔的解释对莫拉莱斯来说显得苍白无力。莫拉莱斯表示,美国认为仍然可以在政治和经济上操纵玻利维亚的观念已经过时了,玻利维亚虽然只是一个小国,但是也值得尊重。玻利维亚政府期望同美国保持平等互利的关系,美国也应当抛弃其对拉美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仍然具有霸权和统治地位的思维。

  自从莫拉莱斯2006年当选玻利维亚首位印第安人总统以来,美国和玻利维亚的关系就摩擦不断。2008年莫拉莱斯就以干涉内政为由,驱逐美国驻玻利维亚大使和美国毒品管制局驻玻利维亚人员。美国政府随后也做出回应,将玻利维亚驻美大使驱逐出境。虽然在2011年11月,玻利维亚与美国签订框架协议,推动两国恢复合作关系并尽快互派大使,但两国关系迄今未恢复正常。

  两国目前最大的分歧在于反毒问题,玻利维亚是世界上主要的古柯种植国之一,咀嚼古柯和饮古柯茶是玻利维亚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莫拉莱斯所提倡的古柯种植合法化与美国政府要求的强制性根除古柯行动形成极大冲突。美国在玻利维亚的反毒项目也一直遭到莫拉莱斯的抨击,他宣称这些项目只是美国政府出于地缘政治利益所采取的行动。

  美国国际开发署成立于1961年,总部设在首都华盛顿,是美国实施对外非军事援助的联邦政府机构。美国国际开发署自1964年开始在玻利维亚设办事处。

  此间分析认为,莫拉莱斯驱逐美国国际开发署人员的决定并不令人意外。他此前就曾多次威胁过要驱逐美国际开发署人员,并表示该开发署项目的政治意味要大于其社会作用。他还宣称这一开发署操纵和利用工会领导人,并向反对派提供赞助。此外,委内瑞拉前总统查韦斯的去世使拉美左翼领导人的位置出现了空缺,莫拉莱斯此举也包含提升玻利维亚在拉美左翼运动中的影响力的意味。

  (本报华盛顿、墨西哥城5月2日电)

分享到:
(责编:邓志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