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谨慎应对叙化武疑云(国际视点)--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美国谨慎应对叙化武疑云(国际视点)

有分析认为,美直接军事干预叙利亚冲突的“门槛”在提高

2013年05月02日08: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总统奥巴马4月30日在白宫表示,不能匆忙就叙利亚政府使用化学武器问题作出结论,“国际社会必须首先就叙利亚政府使用化学武器达成一致,美国才会考虑进一步行动”。

  美国《华尔街日报》认为,奥巴马的表态意在提高美国对叙利亚进行直接军事干预的“门槛”,美国不想以单边形式介入叙利亚冲突。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示,叙利亚化学武器调查小组人员随时准备赶赴叙利亚履行使命。

                  

  62%的美国人认为,即使叙政府使用化武,美国也不应插手

  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凯特琳·海登4月30日晚间在一份声明中称,“美国对叙利亚反对派的支持一直在增加,奥巴马已经命令国家安全委员会就继续增加援助提出新措施”。

  因为担心武器最终会落到被美国认定为恐怖组织的武装分子手中,到目前为止,美国对叙利亚反政府武装的支持还限于非致命性物资援助。

  有分析认为,奥巴马开始第二任期后,核心执政目标在于尽快重振美国经济竞争力,美国在海外的行动总体呈收缩态势。美国对全球及地区事务进行强力干预的顾忌日益增多。军事行动意味着巨额的资金投入,经历过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的美国民众对战争已十分厌倦。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和《纽约时报》最新出炉的一份联合民调显示,认为美国对叙利亚没有责任的美国人占62%,这部分人认为,即使叙政府使用化武,美国也不应插手。很显然,在叙利亚危机问题上,美国更多地期望借助多边机制达到推翻巴沙尔、扶植叙利亚亲西方政权的目的,但并不想背负战争的骂名。

  调查小组可在24至48小时内抵叙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内西尔基4月30日说,叙利亚化学武器调查小组已准备就绪,但除坎阿萨镇之外,其他地点仍未获得叙政府同意。

  叙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贾法里4月30日在纽约总部举行记者会,就联合国为何迟迟不能向该国派出调查小组做出解释。贾法里表示,之所以无法达成一致,就是因为有人从中作梗,试图转移人们的视线,并图谋陷害叙利亚政府。

  贾法里表示,在不能就虚假指控提供佐证之后,一些直接卷入叙利亚流血冲突的情报机构开始采取新的战略,即制造事端来栽赃陷害叙利亚政府。他们这样做首先是想降低事件调查的成功性,然后把人们的注意力转移到安排和构建好的圈套。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4月29日在纽约总部会见了他在今年3月任命的叙利亚化学武器调查小组负责人塞尔斯特伦。潘基文在会见前向记者发表谈话表示,叙利亚化学武器调查小组人员随时准备赶赴叙利亚履行使命,并可在24至48小时内抵达。调查小组的先遣小组已在塞浦路斯展开相关工作,联合国和叙利亚政府的沟通也在继续进行,以使调查小组尽快赴叙利亚开始实地调查。

  迫击炮弹击中使馆区,美国使馆受损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5月1日前往位于首都大马士革10月公园的一处发电站,与该电站工人共庆五一国际劳动节。

  安全局势方面,4月30日又有数枚迫击炮弹落入大马士革,其中有两枚击中使馆区。美国驻叙利亚大使馆的墙壁损坏严重。在阿勒颇,与“基地”组织关联的“胜利阵线”宣布斩首了30名平民,并把视频上传到网络。叙利亚《民族报》称,这些平民只是与武装分子教派不同,手中并没有武器。

  战场方面,叙利亚政府军4月30日在拉塔基亚、伊德利卜和哈马等省份郊区与反对派武装激战,对武装分子造成重创并缴获了大量火箭弹和武器弹药。在大马士革郊区卢克丁和朱巴尔两地,政府军也相继捣毁了反对派的窝点。

  叙利亚国际政治专家法拉斯在《民族报》上撰文认为,化学武器只是一个“传说”,危机会在盟友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得到缓解。他指出,距离美俄两国元首会谈的日子还有不到两个月,内外部力量都希望能够有所作为。从叙利亚国内局势看,叙军队已开始致力于武力清算恐怖武装,近来在战场上取得的进展是危机两年多来所未有的。美国在反对派处于被动的情势下,再次挑起化学武器话题,但这一话题影响力是有限的,其军事介入叙利亚问题的可能性很低。法拉斯认为,叙利亚问题最终还是需要美俄双方的协商来解决,但战场上的进展是左右谈判的最直接因素。

  (本报华盛顿、联合国、大马士革5月1日电  记者李博雅、席来旺、焦翔)

            

  >> 链  接 <<

  3月18日,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武装相互指责对方在阿勒颇省坎阿萨镇使用了化学武器。3月20日,叙利亚政府向联合国提出请求,希望联合国就化学武器问题开展专业、公正和独立的调查。第二天,英、法两国向联合国提出请求,要求对叙利亚政府在其它地点和场合使用化学武器问题进行调查。随后,潘基文宣布成立调查组,准备对所有使用化学武器的指控进行调查。此举招致叙利亚方面的强烈不满。由于双方就调查范围和方式难以达成一致,使得调查组至今无法成行。

  (席来旺)  

联系本文记者

席来旺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杨牧、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