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治理中的中国契机(望海楼)--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全球治理中的中国契机(望海楼)

约翰·柯顿

2013年05月02日06: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2013年,为中国在全球治理中取得领导地位提供了契机,而这对中国以及全世界都大有裨益。这一机会出现在两个峰会中。首先是金砖五国于春天的3月,在南非德班举行的第五次峰会。其次是二十国集团(G20),将于今秋9月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的第八次峰会。

  在这两个机构中,中国都拥有着同等地位:被列为世界实力第二的国家,其影响力很少有人可以比拟,没有人可以忽略。

  在金砖五国中,中国可谓“同辈之首”。在国内生产总值、人口和外汇储备方面,它比任何其他成员都拥有着更重要、更大的优势。仅靠中国,就可以确保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宏伟前景。现在世界经济主要由世界银行控制,它由西方操纵,并且正面临经费不足的问题。因此,中国可以整体引领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金砖五国,把它们由一个闭锁的、内向型的、仅成员国受益的组织,变成一个外向型的、致力于协助发展中国家的组织。

  中国的重要地位,同样表现在中国于德班峰会致力解决的关键问题上处于领导地位。这些问题包括推动货币互换、金融安全网、证券交易所整合和金砖国家之间国际贸易结算货币等形成新的制度。它还包含了金砖国家之间的海关合作,以促进贸易,打击毒品和其他非法物品的交换。在指导金砖五国解决日渐紧迫的安全问题方面,中国同样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从大方向来说,中国面临着发挥更重要领导作用的期望,这一期望来自金砖五国,也来自更广阔的世界。全球都记得中国主办第三届金砖首脑会议时所表现出的强大能力。德班首脑会议,则是中国新一任领导班子尤其是习近平主席在世界舞台上的重要亮相。这张新面孔带来新的方式和理念,并决定着金砖五国和各国所面临国际问题的未来走向。

  在更大的20国集团首脑会议上,中国也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国即将获得一个历史性的全球领导地位的机会。正如我的书《全球化世界下的G20治理》中描述的,中国已经建立了20国集团中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沟通合作的桥梁。

  作为对2008全球金融危机的直接反应,中国参加了G20俱乐部,并提供大量的可自由支配的财政刺激,阻止和扭转创下历史纪录的全球经济衰退。最近,在中国,其世界领先的外汇储备,提供了大量的支持。通过扮演领导角色,中国已经成功获取在20国集团成员中的发言权和投票权以及参与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从而给所有正在崛起的大国提供一席之地。

  为9月在圣彼得堡举行的G20峰会,中国同其G20伙伴面临艰巨的挑战。它们的范围涵盖应克服财政困难的美国、债务问题缠身而引发经济衰退的欧洲以及长期停滞不前的日本。最近恢复强劲增长的中国经济,是全球经济走向强大可持续和平衡增长的一个引擎。

  通过G20和金砖五国峰会,中国要充分把握住可成为全球领导角色这样的机会。当然,这将不仅需要利用其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过去从G20峰会中获得的技巧和经验。

  (作者为加拿大多伦多大学金砖五国研究中心主任、G20研究中心主任)

分享到:
(责编:崔东、赵艳萍)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