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回应崔天凯批评 重申对钓鱼岛主权不持立场--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回应崔天凯批评 重申对钓鱼岛主权不持立场

2013年05月02日05: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社华盛顿5月1日电 针对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批评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日前有关钓鱼岛言论不符合事实并暗劝美方“勿搬日本这块石头砸自己的脚”的说法,美国国务院1日回应称,美方希望避免采取引发紧张局势的行动的话是说给双方听的,美国对钓鱼岛最终主权不持立场。

  4月29日哈格尔在美日防长联合记者会上称,美国反对任何寻求破坏日本对钓鱼岛管辖权的单方面行动或强制行为,并称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登普西在北京访问时也曾向中方传达了同样的讯息。对此,崔天凯30日回应称,哈格尔关于登普西访华和中方会谈的一些说法与事实不符。中方当时明确阐述了对钓鱼岛问题的立场和看法,美方对真实情况是了解的。

  崔天凯指出,“钓鱼岛问题的历史经纬是清楚的,从历史上看,美国方面对此是有责任的。中方从未承认过日本对钓鱼岛的主权或管辖权,这一点中方已经反复向美方进行过说明。在钓鱼岛问题上,挑起紧张局势、加剧紧张局势的是日本方面,采取所谓单方面或胁迫性行动的也是日本。在这个问题上,事实和是非很清楚。”

  在美国国务院1日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引述崔天凯的话并问及在美国看来究竟是日本还是中国采取单方面或胁迫性行动。对此,美国国务院代理副发言人帕特里克·温特利尔在屡次追问中一直避免直接回应,他只强调,美国希望双方避免采取可能引发局势紧张或错估的行动,“我们对双方都是这么说的。”

  崔天凯30日还表示,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是否保持中立要看其实际行动。他还说:“我们希望,其他方面不要去搬日本这块石头,而让日本这块石头砸了自己的脚。千万不要因小失大,因为眼前一时的需要而引来长期的祸害。”

  对此,温特利尔回应说:“我们对这个岛屿(钓鱼岛)的最终主权不采取立场,我们呼吁有关各方通过和平手段管控他们的分歧,这是我们长期的政策,它并没有改变。”

  对于美方是否会与中方讨论这个问题来缓解中方担忧的问题,温特利尔说,我们与相关各方定期讨论地区安全问题,也包括钓鱼岛紧张局势的问题。完

  (原标题:美国回应崔天凯批评 重申对钓鱼岛主权不持立场)

分享到:
(责编:耿聪、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