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岛在野党赢得议会选举--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冰岛在野党赢得议会选举

2013年04月28日20:2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斯德哥尔摩4月28日电 (记者刘仲华) 雷克雅未克消息,冰岛选举委员会28日公布议会选举结果,中右翼的在野党联盟赢得超过半数以上议席,将组成新政府。而执政的中左联盟在选举中失利。

冰岛议会由63名议员组成,每四年举行一次全国选举,赢得多数席位的党派或党派联盟获得组阁权。在27日举行的全国选举中,共有近20万名合格选民参加了投票,投票率为81、4%。选举结果显示,立场中间偏右的独立党及其盟友进步党分别得到26、7% 和24、4%的选票,各自赢得19个议会席位,有望组成在议会中占多数的中右翼联合政府。独立党领袖布亚尼·本尼迪克松有望成为总理。

冰岛舆论认为,现总理西于尔扎多蒂领导的社会民主联盟在2009年上台以来,虽然在挽救冰岛经济方面有所建树,但选民们对执政党为应对金融危机而推行的紧缩政策感到不满。而独立党提出的减税和放松紧缩政策的竞选纲领得到选民支持,其反对现政府申请加入欧盟的政策也得到很多民众响应。

多年来冰岛政府一直由两个或两个以上政党组成的执政联盟领导,因为没有一个政党能单独获得议会多数席位。独立党在传统上是冰岛第一大党,多次跟进步党联合执政。2008年冰岛金融系统崩溃进而陷入严重危机,执政多年的独立党下台,冰岛政府成为全球第一个因为金融危机而倒台的政府。

本次选举中另一个引人注目的现象是支持网络资源共享的海盗党赢得3个议席进入议会。

联系本文记者

商璐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耿聪)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