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致函联合国谴责欧盟支持反对派--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叙致函联合国谴责欧盟支持反对派

美国谨慎应对叙利亚使用化武一说

2013年04月25日04: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4月23日,叙利亚外交部致信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和联合国秘书长,谴责22日欧盟以“人道援助和帮助叙境内反对派”为名,同意欧盟成员国进口叙利亚反对派的石油及其附属产品,并放开向叙利亚反对派出口石油领域的基础与技术设备,以及允许投资叙石油领域等,称这一做法是对国际法、联合国宪章和相关国际准则史无前例的践踏。叙外交部称,欧盟除了向叙利亚施加单方面的经济制裁,还参与到了持续打击叙利亚政治、经济和民生的活动中,干涉叙利亚事务与经济独立。叙将捍卫主权和石油资源的安全。

  美国总统奥巴马23日会见了卡塔尔埃米尔哈马德,两人就叙利亚问题进行了交流,商定增加对叙利亚反对派的支持,但同时谋求以更和平的方式解决危机。

  两名以色列军方人士23日说,叙利亚政府军在与反政府武装的战斗中数度使用化学武器,致数十人死亡。对此,美国反应谨慎,凸显美国与以色列、英、法等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微妙差异。当天,正在中东进行访问的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对此表示担忧。而正在布鲁塞尔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克里呼吁北约准备预案,以应对叙利亚局势恶化导致使用化学武器的情况,并希望北约各成员国加大对叙利亚反对派的支持。但他也指出,目前美国并没有确凿证据证实叙利亚国内战场上已经使用了化学武器。美国白宫发言人卡尼23日表示,美国还没有得出叙利亚政府军使用化学武器的结论。卡尼还说,美国支持联合国就叙利亚使用化学武器一事进行调查。此前,英国、法国都已得出结论,认为叙利亚政府军上月已经在与反政府武装的战斗中使用了化学武器。在目前情形下,要求美国和其他国家进行干预的压力明显加大。

  埃及著名国际问题专家侯赛因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极其敏感,甚至会成为决定美国下一步对叙危机举措的关键因素。因为美国也说,如果叙政府使用了化学武器,它可能会军事介入叙危机。现在各方都比较谨慎,对叙仍是“以压促变”,以政治解决作为上策。

  美国近来不断加大对叙利亚政府施压,并增加了对反政府武装的“非致命性”物质支援,但对跨出直接干预这一步极为谨慎,其背后有着避免再陷战争泥淖等多重隐忧。奥巴马上月访问以色列时曾警告说,如果叙利亚使用化学武器,那将意味着“改变游戏规则”,需要国际社会采取行动。23日,卡尼拒绝阐述“采取行动”的含义。事实上,美军不久前已进驻约旦,这是美国为防范叙利亚“改变游戏规则”而打入的一个楔子。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在布鲁塞尔指出,叙利亚局势发生了显著的恶化,冲突持续对地区稳定构成威胁,但他也重申不会军事介入叙利亚危机。

  (本报大马士革、布鲁塞尔、华盛顿、开罗4月24日电  记者焦翔、张杰、温宪、黄培昭)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实习)、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