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自主生产低浓缩铀等诉求未获美支持--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韩美原子能协定》延长至二〇一六年 

韩自主生产低浓缩铀等诉求未获美支持

本报驻韩国记者  马  菲  万  宇

2013年04月25日04: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韩国外交部24日宣布,韩美就《韩美原子能协定》期限延长至2016年3月达成一致,并决定在今年6月启动下一轮修订谈判,此后每个季度举行一次谈判,集中磋商协定修改的相关问题。

  16日至18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的《韩美原子能协定》修订谈判中,韩国政府提出在和平利用核能原则下,希望拥有乏燃料后处理和自主生产低浓缩铀的权利,但美国对此持否定态度,双方未能就核心争议问题缩小意见分歧。考虑到美国国会的议程,有关谈判须在2015年5月前后结束,因此韩美决定另行讨论乏燃料后处理问题。

  两国在谈判中就有效管理核废料、稳定供应核电站燃料的方案以及提高核电站出口竞争力的方案交换了意见,并在保障韩国顺利出口核电站的方案上取得重大进展。

  韩美两国于1974年签署《韩美原子能协定》。根据协定,韩国未经美国允许不能进行铀浓缩活动,也不能进行乏燃料后处理。由于协定将于2014年3月到期,韩美两国从2010年10月起就开始了针对该协定的修订谈判工作,刚刚结束的谈判为第六轮谈判。随着近期朝鲜半岛局势不断加剧,《韩美原子能协定》修订问题在韩国受到极大关注,朴槿惠政府在此问题上也表现出强烈意愿。朴槿惠还是总统候选人时就提出,要修改落后于时代的《韩美原子能协定》;其在担任总统后也表示,希望能通过修改协定,扩大韩国和平利用原子能的权利。

  据悉,考虑到奥巴马政府一直倡导“无核武世界”和核不扩散政策,以及当前成为焦点的朝鲜核问题,韩方认为很难在今年上半年的谈判期限内达成协议,因此决定接受美方提出的延长谈判期限的建议。此前于12日在首尔举行的韩美外长会谈上,美国国务卿克里也曾表示,目前处于非常敏感的时期,《韩美原子能协定》的修订可能会给朝核问题、伊朗核问题等敏感问题的处理带来影响。有分析认为,由于美国的核不扩散立场坚定,韩国能否在今后的谈判中坚持原有立场,还是个未知数。

  韩国国家安保战略研究所研究员朴炳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韩国政府原计划在朴槿惠5月访美之前,与美国就方案修订达成协议。但由于美国立场一直很坚定,因此谈判未果。美国原来提议将协定延长3年,最终两国协商之后达成一致将其延长两年。在朝鲜半岛局势持续紧张的情况下,双方都不希望韩美关系因为《韩美原子能协定》谈判而出现任何问题,因此最终达成妥协。韩国世宗研究所地域研究室主任李泰桓向本报记者表示,协定延期对韩国来说并不是一次外交受挫,谈判虽然没能取得期待的成果,但双方在促进韩国核能出口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韩国还争取到了从6月份开始每季度举行定期会谈的机会。

  对美国一直以来在《韩美原子能协定》修订方面的坚决态度,韩国国内有舆论表示不满,认为美国在相同问题上对日本和韩国区别对待,这样的做法有失公允。对此李泰桓认为,日本在核能协议中拥有乏燃料后处理和浓缩铀的权限,是因为美日修改原子能协定是在上世纪80年代,环境对日本较为有利。而现在朝鲜半岛局势十分紧张,允许韩国拥有乏燃料后处理和自主生产低浓缩铀的权限,可能会对朝鲜核问题造成不利影响。

  朴炳光表示,韩美此次谈判不会影响到韩美关系的发展。在接下来的两年时间里,谈判将取得一定进展,但最终可以进展到何种程度仍无法预计。李泰桓预计,在2016年3月前,双方应该可以就签署修订案达成一致。

  (本报首尔4月24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马菲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实习)、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