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防伪  品牌福音(科技大观)--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DNA防伪  品牌福音(科技大观)

彭  敏

2013年04月17日12: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全球范围内普遍存在的仿冒现象令各大品牌制造商大伤脑筋。由于造假者的手段越来越高明,防伪技术也随之不断升级。现阶段,各种DNA防伪技术开始流行,正逐渐替代过去的防伪纸、防伪油墨、防伪印刷、物理激光防伪、数码防伪等手段。

  DNA防伪,是指利用不同的DNA具有不同编码结构的原理,使产品含有某个确定的DNA并能长久保存。如果在产品中能检测到这种DNA,就说明产品是真的。DNA防伪通常分为生物DNA防伪和人工合成DNA防伪两类,目前使用较多的生物DNA防伪,是指将动植物的DNA通过萃取、提炼、剪接、合成等步骤,由遗传工程处理后,再经特殊的工艺流程,使DNA能在常态下长久保存下来(时间在100年以上),然后,再利用生物学的原理对DNA样本进行大量复制。

  最初,DNA防伪的主要方式是将DNA样本信息混合到油墨中,然后印刷到产品的标签上或者将DNA样本信息刻印到产品的外包装上,主要形式有DNA防伪油墨、DNA防伪标签和DNA防伪芯片等。通常,机密文件、有价证券、身份证等的防伪均可使用这一技术。最新的DNA防伪技术,是将DNA样本信息混合到产品的原材料中,按正常的流程进行生产,使产品自然具备防伪性能。

  相较于传统的防伪手段,DNA防伪的优势很多。首先,这项技术具有唯一性,保密性极高。作为一种密码标志,只要将DNA样本应用于被保护对象上,就可赋予非生物品一个生物的基因标志,这使得造假变得几乎不可能。因为造假者不了解DNA样本的序列,无法合成DNA样本。其次,DNA防伪技术安全可靠,应用领域广泛。它可以与油墨、丝线、化妆品、饮料等很多材质的原材料结合,无毒无害,不会对人体造成任何伤害,几乎可以用于各领域的防伪。

  造假作为当今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经济犯罪之一,对正当的商业活动、公共卫生与健康和安全秩序等带来了极大的危害。以欧盟为例,假货和包装造假的规模都在日益加大,国际防伪联盟调查发现,全球零售行业每年因造假而蒙受的损失达2000亿美元,全球商品因被造假而遭受的损失每年高达1万亿美元。全球500强公司每年在打假上投入的资金平均在200万—400万美元左右,其中有的公司投入的资金高达1000万美元。DNA防伪则为品牌制造商们带来了福音,许多企业都对这一技术表示了极大的关注,目前在电子产品、烟酒、药品及食品领域已经得到了广泛应用。

 

分享到:
(责编: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