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全国戒备(危机人物)--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安倍:全国戒备(危机人物)

2013年04月17日05:04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4月16日在东京表示,鉴于美国波士顿发生爆炸案,日本将加强国内治安戒备。安倍在国会答辩中说,目前没有收到日本人在波士顿爆炸案中死亡的消息。日本政府将加强对重要设施及人员聚集地的警戒,以确保安全。

  日本国家公安委员会委员长古屋圭司当天在记者会上说,如果波士顿爆炸案是恐怖袭击的话,不能排除日本国内发生同类袭击的可能。日本警察厅已向全国警方下令,强化美国驻日本大使馆、政府相关设施以及人员密集活动场所的戒备。

  马拉松在日本极为流行,此次有200多名日本人参加了波士顿马拉松比赛。日本共同社说,爆炸案给日本马拉松举办者带来较大冲击。日本最大规模的马拉松比赛——东京马拉松主办方负责人早野忠昭说,“如果波士顿爆炸案确认为恐怖主义袭击的话,只依靠加强警戒不足以应对。”

  而在此前一天,安倍晋三在接受采访时就修改宪法问题表示,最重要的是先要修改宪法第96条,降低修宪的门槛,保证日本有权行使集体自卫权。安倍说,根据目前的宪法第96条,修改宪法必须要获得众议院和参议院2/3的议员赞同,包括行使集体自卫权在内的许多重要的法案因为宪法第96条的规定而无法获得通过,这很不合理。因此他认为,必须修改第96条,使得赞同红线降至一半议员。安倍表示,这涉及日本的“根本利益”。

  报道称,目前,安倍领导的自民党已经在众议院获得过半数的议席。自民党期望在今年7月举行的参议院大选中也能获得过半数议席,这样就能完全控制国会。如果宪法第96条能够按照安倍的意愿获得改正的话,那么,安倍和他领导的自民党就可以完全控制日本。日本一些在野党担心,安倍会成为“政治暴走族”。

分享到:
(责编:苏楠、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