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坏时刻”仍未过去(危机观察)--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最坏时刻”仍未过去(危机观察)

吴庆才

2013年04月17日05:04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过去近12年来,美国人从未像今天这样目睹同胞在众目睽睽之下遭到伤亡如此惨重的袭击,这起被视为自2001年“9·11”恐怖袭击事件以来美国本土遭遇的最严重的炸弹袭击事件,再次瓦解了美国人一点一滴恢复起来的安全感。

  “9·11”恐怖袭击让美国人经历了自1941年珍珠港事件以后最刻骨铭心的一次心理震撼,象征美国文明的世贸中心双子大厦轰然倒塌,就连象征美国强大力量的五角大楼也遭受袭击。 

  从那一刻起,美国人第一次发现无忧无虑的日子距离自己越来越遥远。但随着时间推移,加上美国在反恐战场上的节节胜利,近12年以来,美国人逐渐恢复了安全感。

  与“9·11”事件一开始就定性为“恐怖袭击”不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此次事件后并未提及“恐怖袭击”字眼。这起事件让人不安之处在于,美国情报机构对如此严重的袭击即将来临毫无察觉,而且目前尚不知究竟是谁干的。

  《华尔街日报》一篇评论称,这起恐怖事件提醒美国本土仍然是多么脆弱。自“9·11”后,一直没有发生一次成功的针对美国国土的袭击,这让人们忘记了美国是多么脆弱,并得出这样的结论:最坏的时期已过去。而波士顿事件证明,恐怖威胁时刻存在,即使是和平的马拉松比赛也要时刻保持警惕。

  尽管奥巴马本人拒绝对此次事件“盖棺定论”,但一名匿名白宫官员表示,从现场出现多个爆炸装置等情况看,这显然是一次恐怖行为。美国媒体与专家也普遍称之为“恐怖袭击”。而让专家们更担忧的是,这次事件或许是“独狼式”恐怖袭击。

  有专家分析种种迹象后认为,这次袭击事件或许与个人或国内某些反政府群体有关。因为爆炸发生日正是交纳联邦所得税的最后期限,又是当地的“爱国者日”,与此同时,美国社会也正围绕控枪展开辩论。美国国家安全分析师彼得·彼尔根认为,其中任何一点都可能成为这起爆炸的诱因。

  “独狼式”恐怖袭击之所以更令人担忧,原因是“基地组织”树大招风,其一举一动都受到监控,而且美国也形成了一套有效的应对方式。而”独狼”的隐蔽性更强,危害性更大,更难被侦测发现;同时它的随机性也更高,欺骗性更大,构成持续和不可预知的威胁。

  近年来“独狼式”恐怖袭击已成为美国的心腹大患。专家认为,美国本土恐怖分子的滋生有着深刻的社会原因。例如居高不下的失业率,美国社会在控制枪支、预算、堕胎等问题上的长期对立,两场反恐战争后美国人对伊斯兰社会的仇恨和歧视以及由此播下的更多仇恨种子等。

  分析人士认为,正是类似“独狼”群体的失落,才最终酿成社会的“恐怖”。防止“独狼”重在“心防”,与其布下天罗地网,不如彻底铲除滋生他们的社会土壤。尴尬的是,由于美国社会政治意识形态的长期分裂,铲除这些土壤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据中新社)

分享到:
(责编:苏楠、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