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前驻南非大使刘贵今:中非关系远远超出了经贸关系--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我前驻南非大使刘贵今:中非关系远远超出了经贸关系

2013年03月26日15:5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26日电(记者 覃博雅)我前驻南非大使、前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刘贵今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非洲研究中心主任李安山今日做客人民网,与强国论坛网友畅谈“习近平主席出访非洲与中非关系”,引起了网络的普遍关注。以下是记者第一时间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刘贵今不认同西方媒体关于中非关系是“纯商贸关系”的说法,他认为,中非关系远远超出了经贸方面的关系。首先,在国际事务中,中非双方立场和观点近似,在涉及发展中国家的利益等重要问题上,一直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和相互配合。此外,在经贸之外的文化教育、科学技术等领域,双方也有很多合作,例如,中国每年向非洲提供5000多奖学金名额,还有数千名中国学生在非洲的大学学习。再次,中国在非洲和平与安全领域也作出了许多贡献,积极地调解非洲一些战乱和冲突,在非洲的联合国维和活动中,中国派出的维和部队是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最多的。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24日抵达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后,先后对坦桑尼亚、南非、刚果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分析普遍认为,这充分表明了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非洲的高度重视,展现了中方推进中非友好合作关系的真诚意愿。习近平主席的非洲之旅必将巩固中非传统友谊,夯实中国的大国外交基石。

访谈地址:http://fangtan.people.com.cn/GB/147553/359646/index.html

国际博览

 

分享到:
(责任编辑:覃博雅、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