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雷卡”领导人自任中非“新总统”--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塞雷卡”领导人自任中非“新总统”

本报驻南非记者  张建波

2013年03月26日06: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当地时间3月25日,中非共和国反政府武装联盟“塞雷卡”领导人多托贾在首都班吉发表讲话,宣布自己担任国家“新总统”。同日,刚果(金)方面有消息称,中非总统博齐泽的家人已于24日抵达刚果(金)境内,但刚果(金)政府发言人曼德表示,博齐泽本人并不在刚果(金)。另据报道,喀麦隆国防部长梅贝24日证实,在中非共和国反政府武装当天攻占班吉后,博齐泽已于晚些时候离开班吉,抵达邻国喀麦隆。

  班吉停水停电已进入第三天。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消息称,法军在班吉的士兵已达600人,并很有可能再增兵保护法籍侨民。南非军方将领马班加24日发表讲话,称班吉市区内24日下午已恢复平静。据悉,法军与中部非洲国家联军已经开始在城内的巡逻任务,但仍有不少店铺被抢的报道曝出。

  多托贾24日为“塞雷卡”政变辩护,称他会遵守1月11日在加蓬首都利伯维尔签署的停火协议,并承诺在3年之内组织全国大选,将权力交给届时民选上台的总统。“塞雷卡”在欧洲的发言人马西3月25日称,在多托贾的领导下,新政府成员会有微调,但总理仍将由反对派领导人蒂昂盖伊担任。

  非洲联盟(非盟)委员会主席德拉米尼·祖马在第一时间发表声明,对反政府武装夺权的行为表示谴责,呼吁非盟成员国在中非问题上统一立场、共同发声。非盟和平与安全委员会委员长拉马姆拉随后在25日宣布,暂停中非共和国非盟成员国资格,并决定限制“塞雷卡”领导人员的对外旅行,对其资产进行冻结。

  25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通过一份声明强烈谴责“塞雷卡”发动政变,呼吁各方保持冷静。此前一天,乍得总统代比对中非形势的恶化表示了担忧,呼吁各方尊重1月份在利伯维尔签署的停火协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则表示,美方希望“塞雷卡”在班吉尽早恢复秩序,并设法恢复供水与供电。

  刚果共和国恩古瓦比大学教授恩东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刚果共和国总统萨苏在协调危机方面有很好的政治意愿,但中非共和国的政治危机十分复杂。“此次政变距离上次政变有10年时间,国家长期不稳定严重阻碍了中非经济、社会发展,而且在不同地区民众间造成了严重对立。”

  刚果共和国首都布拉柴维尔一名出租车司机菲尔迪南对本报记者说,现阶段敦促“塞雷卡”恢复秩序和保护平民才是关键,因为在战乱和政变后,受苦的是普通百姓。

  (本报约翰内斯堡3月25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张建波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崔东、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