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中非合作助力非洲发展--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记者观察:中非合作助力非洲发展

人民网驻尼日利亚记者  李  凉

2013年03月21日08: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非合作是时代大趋势

    本报驻尼日利亚记者 李 凉

  近日,人民日报记者就中非关系采访了尼日利亚文化旅游与指导部部长艾德姆·杜克和尼日利亚阿布贾大学政治学系教授阿布巴卡尔·萨伊德。

  杜克表示,近年来,随着非中经贸交往更加密切,非中文化合作与交流步伐明显加快。从30余所孔子学院落地非洲到非中留学生及专家学者互访,文化交流的层次越来越高,领域也更加宽广。

  杜克说,现在非洲人民希望通过文化交流与学习更深入地了解中国,从中国近年来快速发展中汲取经验掌握技能,进而改变非洲广大地区的落后面貌。文化交流作为一个载体,在非中关系全方位发展过程中无疑将发挥重要作用。

  萨伊德表示,非中关系历史悠久,非洲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美好记忆缘于坦赞铁路、缘于中国医疗队和中国地质工程队在非洲无私奉献,对于独立后百废待举的众多非洲国家来说,中国人民的无偿援助让这块被西方殖民者称为“没有希望的大陆”看到了希望。

  近年来,萨伊德多次赴中国参加学术会议并进行实地考察。他认为中国经验值得许多非洲国家学习和借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为非洲国家提供了机遇和样板。萨伊德在2011年10月发起建立了“邓小平改革思想研讨会”。他说,目前非洲国家依然是在依靠国际社会的帮助发展,我们希望从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学会自立,实现自强。

  在采访结束时,萨伊德对记者说,中国古代著名诗人李白有首诗说得好,“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中非关系的健康发展是时代大趋势,非洲人民对此充满信心和期待。

                  

  中国企业带来就业机会

  本报赴坦桑尼亚特派记者  倪  涛 

  人民日报记者在坦桑尼亚采访时,在坦桑尼亚国家广播电视公司与中国四达时代控股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的合资公司“四达时代”,遇到了能说一口汉语的总裁助理莉莉安, 她告诉记者这家公司将完成坦桑尼亚全国的数字电视转换和信号覆盖,获得了坦桑尼亚政府最高的投资优惠政策。目前,“四达时代”在坦桑尼亚全国共有15个营业厅,雇佣当地员工350人。

  莉莉安2007年从坦桑尼亚库拉西尼外国研究中心毕业后申请到了中国政府的奖学金,获得了在中国人民大学学习中文的机会。2010年3月,回到坦桑尼亚不到两个月,她便加入了“四达时代”。去年年底,坦桑尼亚政府开始按计划关闭全国部分城市模拟信号,这给“四达时代”的数字化产品销售提供了绝佳的机会。莉莉安说,去年一年“四达时代”发展了20余万新用户,今年前3个月发展了8万新用户,且今年还计划兴建8座发射台,预期发展80万新用户。

  随着业务不断拓展,“四达时代”雇佣坦桑尼亚本地员工数量大幅增加。“这不仅给当地创造了就业机会,还提高了社会对数字化产品的认知,丰富了这里的文化生活”。

  公司市场部经理祖哈拉告诉本报记者,在这里中国人和坦桑尼亚人就像一家人一样。目前她主要从事在坦桑尼亚主流电视、报纸、广播投放广告和路边广告牌、宣传册的设计等企业宣传工作。她现在生活得很幸福,自己买了车,两个女儿都在接受良好教育,对现在的工作和待遇很满意。她微笑着告诉本报记者,市场部的工作带给她很多经验,现在她的一些朋友都很羡慕她。

                   

  合作推动非洲经济增长

  本报驻南非记者  苑基荣

  南非著名的前沿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马丁·戴维斯,曾任南非斯坦陵布什大学孔子学院院长,是南非著名的中国问题研究专家。戴维斯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经常往返于中非之间,到过非洲多个国家,也走过中国的大江南北,亲历了中国与非洲传统友谊、经贸合作和伙伴关系的不断发展。他认为十几年来中国主要国家领导人几乎都访问过南非和非洲,有力推动了中非互信的增强。现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任后的首访又包括非洲3个国家,更彰显出中国对中非关系的重视。

  戴维斯说,让他印象最深的是国际金融危机中西方在非洲的企业纷纷撤资,而中国政府和企业却不断加大对非洲投资,正是中非这种务实合作的持续发展,支撑了非洲经济的增长势头。戴维斯告诉记者,他从自己公司的统计图表中发现,从1999年开始,非洲经济增长走势与中国经济增长走势曲线几乎一致。他说:“这就是中非经贸务实合作的很好例证呀!”

  戴维斯自豪地说:“2011年中国对非洲超过10亿美元的投资项目一共有3个,其中一个就是我促成的。” 

  现在戴维斯和他的团队正在筹备下个月在南非经济中心约翰内斯堡举行的中国商务论坛,为此,他们已经筹备了半年有余。戴维斯表示,中非的务实合作对非洲的经济产生了巨大影响,2012年中非贸易额已近2000亿美元,中国成为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最大的外来资本投资国。中国政府和企业在非洲实体经济发展上留下了深深的足迹,从基础设施到民生领域,中国有力促进了非洲的工业化进程和振兴步伐。

            

   中非合作拥有美好未来

  刚果(布)恩古瓦比大学教师  艾  佳

  我的中文名字“艾佳”是我在中国留学时取的。和众多前往中国深造的非洲留学生一样,我也是凭借中国政府提供的奖学金完成学业的。2001年我到了杭州并度过了5年时光,那里成了我的第二故乡。在那里老师和同学们都对我很好,假期里带我到他们的家乡,让我可以从多个方面感受中国的发展,同时得以感受到中国的兄弟姐妹的温暖。

  现在我一边在经济学院教经济,一边在文学院教中文。我很幸运能够在中国学习,也很高兴可以能通过努力传授知识给我的学生。我鼓励他们在学好中文后去中国留学,再回来为建设祖国贡献力量。我身边有好几个从中国学成回国的朋友,如今奋斗在各行各业,也有部分朋友在驻刚中资企业施展才能。

  了解中国,会让人爱上中国。而只有更了解中国,才能更了解中刚两国合作的重要性。自1964年中刚建交以来,中国在许多方面提供了无私帮助和大力支持。中国的投资和项目为刚果(布)民众带来就业,推动国家经济发展,同时,中国也在务实合作中受益良多。

  在我们国家中文越来越受到欢迎,恩古瓦比大学的学生很喜欢学习中文,现在文学院的本科生和研究生都有中文课。不少学生向我打听中国的情况,迫切想了解中国,想去中国看一看。孔子学院的挂牌成立势必会进一步掀起学中文的热潮,现在这里已经有好几个中学都有教授中文的老师了,这让我感到很高兴。

  中非关系在大步向前,中非人民都期望增进相互了解。语言为人们提供了一个窗口,我通过这个窗口看到了中非合作的美好未来。

  (本报赴刚果(布)特派记者张建波采访整理)

联系本文记者

张建波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郑青亭、田兴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