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拟成立联合智库--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会议-论坛-周年>>【2013专题】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

金砖国家拟成立联合智库

五国专家签署建立“金砖智库委员会”的声明

2013年03月20日23:5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20日电 据《中国社会科学报》报道,日前,在南非德班大学举行了一次金砖国家学术论坛,来自中、俄等金砖国家的专家学者主要就“建立金砖国家联合智库”的议题进行了讨论,并于3月11日签署了联合建立“金砖智库委员会”的声明。

据悉,“金砖智库委员会”将分别由来自5个金砖成员国的研究机构组成。该委员会将致力于成为金砖国家研究机构及学者间交流的重要平台,同时担负起召开金砖国家学术会议的任务。

相比与发展中国家的联系,现在南非的很多大学与发达国家的学术机构联系更为紧密,南非学术机构的学者对于英美等国家经济发展战略的掌握要多于对亚洲或拉美国家的了解,这造成了南非与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其他发展中国家存在一定的“知识鸿沟”。鉴于南非与这些发展中国家在发展中面临很多相似的问题,因此,加强彼此间对话交流是当务之急。

南非高等教育与培训部长布莱德·恩齐曼德表示,学术和科技领域的交流是金砖国家合作中的重要部分,应该加强金砖国家间的学术对话,建立共同的研究和学术交流项目,增进国家间相互了解,从而更好地制定未来的发展战略。

第五届金砖国家首脑会议将于3月27日在南非港口城市德班举行,这将是南非2010年12月加入金砖国家以来首次举行金砖国家峰会。(张尼)

分享到:
(责任编辑:潘旭海(实习)、袁悦)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