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学者: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快速发展--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俄罗斯学者: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快速发展

安德烈·奥斯特洛夫斯基

2013年03月20日17:52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奥斯特洛夫斯基
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奥斯特洛夫斯基

目前,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快速发展,政治领域两国高层会晤机制化,国家元首、政府总理互访经常化,政府部长级的会晤更是频繁,经济、文化、军事等领域的交流一直都在持续。当然,要使这些交流更有成效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但是这些交流机制已经在良好地运转。

中俄在国际舞台上应该彼此支持,通过国际组织如上合组织和金砖国家平台进一步发掘合作潜力,加强在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有世贸组织等机制框架内的合作,就一系列国际问题协调立场,如叙利亚伊朗朝鲜问题等。

两国政治领域的合作势头非常好,但还需要经济方面实质内容进行支撑。未来两国关系的发展一定要依赖于加强两国经贸关系,没有经贸领域的深入合作就谈不到两国政治领域进一步发展的基础。

两国在国际舞台上也需要更加良好的合作,比如在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中有一些潜力与资源可以挖掘。如能源合作领域可以加深合作。俄罗斯主要是向中国出口能源原材料,而中国向俄罗斯出口的机电产品,在中国对俄贸易中占比超过50%。在10年前,俄罗斯向中国出口的机电产品在对华贸易中占比曾超过20%,现在却低于2%,俄罗斯需要做的就是投资发展高技术产业,这方面正好可以与中国加强互补合作。俄罗斯的制造业潜力与中国的工业技术二者结合可以生产出高水平的工业产品。

作者为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人民网驻俄罗斯记者 张晓东采访整理

分享到:
(责任编辑:贾文婷、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