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的亚太国家面临水资源安全威胁--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3/4的亚太国家面临水资源安全威胁

2013年03月13日21:31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曼谷3月13日电(记者 韩硕)据亚洲开发银行和亚太水资源论坛13日联合发布的一份最新研究报告指出,超过3/4的亚太国家面临严重的水资源安全威胁,如若不及时提升水资源管理,许多国家将面临紧迫的水资源危机。

这份名为《2013年亚洲水资源发展展望》的研究报告从家庭用水、经济用水和环境用水等五个角度衡量一个国家的水资源总体安全水平。在被评估的49个亚太国家中,有37个国家面临严重的水资源安全威胁,12个国家建立了基础设施和管理体制来确保水资源安全,但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达到最佳标准。

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宾杜·洛哈尼13日表示,亚太地区如今虽然已经成为了一个强大的经济体,但令人担忧的是区域内没有一个发展中国家真正实现了水资源安全。

其中,南亚和部分中亚、西亚国家面临河流枯竭威胁;许多太平洋岛国缺乏安全卫生的自来水,且易受自然灾害影响。东亚国家因在防灾方面投入较多资金,因此用水安全问题相对乐观。

报告还指出,目前各国在投资力度、政策和机制更新等方面都未能有效保证水资源安全,并建议各国采取用企业化提高相关公共机构的效率、增加水资源卫生安全投资、提升粮食和能源生产者的水资源利用效率、加强地下水监管、改造灌溉设施以及鼓励更多私营部门对清洁河流投资等多种措施来改变现状。

由亚行主办的“亚洲水周”13-15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主要探讨气候变化、灾难管理等多个议题。宾杜13日在“亚洲水周”会议上表示,初步计算显示,亚太国家在水资源供应方面需要投入590亿美元,在改善饮水卫生程度方面需要投资710亿美元,呼吁各国应该通过政策制定和投资来加强水资源安全管理。

联系本文记者

韩硕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贾文婷、崔东)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