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是持久和全面的战略伙伴--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俄是持久和全面的战略伙伴

施晓慧 林雪丹

2013年03月12日15:47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批准了新修订的《俄罗斯联邦外交政策构想》,它将是普京第三个总统任期内俄罗斯外交政策的纲领性文件。与2008年的《外交政策构想》相比,新修订的内容更突出了中国和印度在俄罗斯对外政策优先级中的重要性。而与中国的合作方面,更新后的外交政策则更加强调了俄罗斯与中国在共同应对地区和全球性问题上的合作。

    新《构想》依然将独联体、欧洲、美国、亚太地区列为俄外交的四个优先区域,但对亚太地区着墨最多。俄罗斯科学院院士远东研究所所长季塔连科告诉本报记者,因为亚太国家在国际事务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近几年体现得尤为突出。新“构想”指出,亚太地区是“发展最快的地缘政治空间”,加强俄罗斯在亚太地区的地位具有重要意义。俄罗斯希望利用自己的地缘政治空间,顺应世界经济政治重心向此处的转移,积极参与亚太地区的一体化进程,把握机会实现西伯利亚和远东的经济发展计划,积极参与构建亚太地区透明、公平的安全和合作体系。文件认为有必要形成和推动亚太地区区域合作体系的构建,特别是有助于加强上合组织在区域和全球事务中的角色,使之在该地区成为有建设性的影响力量。

    修订后的《构想》突出了中国和印度在俄罗斯对外政策优先级中的重要性,是俄罗斯外交政策的“最重要”方向之一。季塔连科指出,这是因为中国和印度是亚太地区的大国,俄罗斯在参与亚太地区合作方面最为重视与中国和印度的合作,并愿意不断推进俄中印三国的合作机制。

    关于俄中关系,季塔连科认为,此前的外交纲领中提出了要与中国加强经贸领域的合作,而更新后的外交政策则更加强调了俄罗斯与中国在共同应对地区和全球性问题上的合作。《构想》对中俄关系的表述是:俄罗斯将继续增进与中国平等互信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积极发展各领域合作。中俄在主要国际政治问题上保持一致的原则立场是维护地区和全球稳定的重要基础之一。在这一前提下,俄罗斯将在多方面发展同中国的外交合作,包括寻找途径应对新挑战和威胁,解决地区和全球性紧迫问题,与联合国安理会的合作,以及在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东亚峰会、上合组织和其他多边合作组织框架下开展合作。

    《构想》对中俄关系的表述仅三句话,却言简意赅,内涵丰富。首先,从新《构想》对世界形势做出的基本判断可以看出中俄在国际政治领域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俄认为,当今世界更加“不稳定”和“难以预料”,主要有五个不稳定因素:一是全球经济危机,它是“地缘政治格局深层次变革的强大催化剂”。二是西方对别国内政的干涉。例如,在“阿拉伯之春”中“将自己的价值标准强加给他国的作法”蕴藏着导致“国际关系陷入混乱和失控”的危险。三是联合国地位的削弱。体现在试图“绕过联合国安理会,通过采取单方面制裁和武力行动的方式来解决危机”、“肆意曲解联合国决议”以及“推行以颠覆合法政权为目的的理念”。四是跨境威胁和挑战日益扩大。这里首次将“来自信息空间的威胁”列为重要威胁之一。五是“(西方国家)重新注重国际关系中意识形态问题的倾向”。

    只需稍加关注,不难看出以上五个方面,正是中俄近年在国际政治问题上合作越来越多也愈加默契的领域。就在日前,中俄两国外长再次会晤,宣布了朝鲜的核试验不应该导致朝鲜半岛的军事化和更加公开的军事干预的共同立场,讨论了叙利亚、伊朗的形势。评价在国际舞台上的相互合作,两国外长宣布了一项“战略相同观点”。“中俄在主要国际政治问题上保持一致的原则立场是维护地区和全球稳定的重要基础之一”的表述,是以国际政治斗争中的实例为基础的。

    中俄合作领域的必要性在新《构想》“解决全球性问题方面的优先级”中也不难看到。俄强调“建立新的世界秩序”,称“俄罗斯高度重视全球稳定发展的可控性,这需要世界主要国家,地理和文明方面有代表性的国家的集体领导,需要完全尊重联合国的中心协调作用。为此,俄罗斯将在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八国集团、上合组织、俄印中等有效框架内和对话平台上同各国开展合作。”正是在这些平台上,中俄的密切合作,对建立新的世界秩序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

    日前,中俄两国外长在莫斯科签署了2013年中俄外交部磋商计划,该文件包括了60多个领域的合作,其中有最重要的首脑会议的准备工作——《上海合作组织》、《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对此评价道,这反映了俄罗斯和中国之间合作的性质,确定了双方的目标,即俄罗斯和中国之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进一步深化。俄罗斯之声的报道称,这是“持久和全面的伙伴关系”。

    季塔连科评论道,两国在各个领域的深入合作,将继续深化与中国的关系作为修订后的外交政策优先级是必然的。

联系本文记者

施晓慧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郑青亭、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