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协会警告全球过度依赖货币刺激政策--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际金融协会警告全球过度依赖货币刺激政策

2013年03月08日13:39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华盛顿3月7日电 (记者吴成良)国际金融协会7日发布的资本市场监测报告警告,全球经济复苏过度依赖于中央银行的宽松政策。世界各大央行的超宽松政策,为以后金融市场发展埋下一颗不定时炸弹。该组织第一副总裁洪川(Hung Q.Tran)在发布会上对本报记者表示,美国等发达国家必须尽快解决政策不确定性问题,推进必要改革,使财政政策能为经济复苏提供一定支持,以便央行能逐步撤回史无前例的扩张政策。他表示,中国经济显然已经成功软着陆,中国通胀压力减缓,降低了货币政策紧缩的必要性。

洪川表示,英国央行、欧洲央行、日本央行和美联储等各大央行的资产负债表规模已明显扩大,尽管目前需要这样的刺激政策来帮助经济复苏,但主要发达经济体的这种量化宽松和超低利率政策不会永远持续下去。而目前的风险是,金融市场对这种货币宽松条件已经上瘾了。政府、金融市场参与者以及消费者正慢慢习惯这种超低利率环境。

国际金融协会当天发布的报告说,当前全球经济复苏的大部分是由于央行大举释放流动性来实现的。美国股市道琼斯指数本周创历史新高,这更多是反映了全球的宽松货币条件,而不是实体经济强劲复苏的信号。报告警告,依赖于央行来为经济托底的时间越久,金融体系中就会积聚越多的过剩流动性和扭曲状况。当最终这些流动性需要被收回的时候,就会演变成一个破坏稳定的风险事件。

报告说,在过去一个月,政治和政策的不确定性已经上升,加剧了刚刚起步的全球经济的逆风。这些主要不确定性包括,意大利大选之后的悬浮议会;美国自动减支计划的影响,以及美联储官员们在是否维持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上意见的严重分歧;日本表示将不惜一切代价结束长达15年的通货紧缩。

报告指出,中国经济已经软着陆,通胀压力减小减轻了货币政策紧缩的压力。这应能保证中国经济实现7.5%左右的增长目标。但是,部分地区房价上涨仍加剧,最近公布的住房贷款和交易所得税新政,将有助于减少投机泡沫。但中国经济一个更大的担忧是社会融资总额的快速扩张,特别是非银行渠道的信贷扩张。报告指出,这种快速的信贷扩张通常会在将来造成不良贷款上升。

国际金融协会总部设在华盛顿,其成员包括全球范围内的470多家金融机构。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艳萍、杨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