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人心  爱乡爱国(中国梦·赤子心)--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凝聚人心  爱乡爱国(中国梦·赤子心)

——访欧洲华侨华人妇女联合总会主席江南英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李永群

2013年03月08日05: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比利时中华妇女联合会2004年开始援助失学儿童,从最初的40名增加到目前的160多名,从未间断。后来成立的欧洲华侨华人妇女联合总会贡献更多。

  

  “阿姨们,今年冬天我又收到了你们资助的450元(人民币),我用这些钱买了新的被褥,添了些衣物,还买了一些学习用品。冬天虽然寒冷,但我的心里却温暖如春……” 这是2008年初,中国云南省金平县一位名叫曹健的贫困学生寄给时任比利时中华妇女联合会主席、现任欧洲华侨华人妇女联合总会主席江南英的信件。

  比利时中华妇女联合会2004年开始援助失学儿童,从最初的40名增加到目前的160多名,从未间断。每年,江南英和她的姐妹们都会收到她们资助的160多名金平县贫困学生情真意切的感谢信,有的还附上了成绩单或奖状。    

  2003年,在该会的资助下,云南麻栗坡县120名白内障患者成功接受手术,重见光明。在祖国需要的时候,她们更是慷慨解囊:2008年为国内冰雪灾害捐款9000欧元,为汶川地震捐款1.82万欧元;2010年为青海玉树地震捐款8000欧元。比利时国家小,华侨华人少,但他们爱家乡爱祖国的热情高。而比利时中华妇女联合会的姐妹们更是一道亮丽的风景。她们既秉承了中华妇女的各种传统美德,又深受老一辈比利时华人女杰的影响。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冒着生命危险从纳粹枪口下解救反法西斯战士的“中国女辛德勒”钱秀玲和冲破重重阻力成功协助著名科学家钱学森返回中国的魏蒋华都曾出任该会名誉主席。

  成立于2002年3月的比利时中华妇女联合会,是由江南英一手创建的。上世纪50年代,江南英出生于浙江绍兴,从小与巾帼英雄秋瑾纪念馆为邻。1986年,江南英全家移居到比利时,在拉卢维市经营“新中国酒家”餐馆。在事业成功的同时,一向待人热情、乐于助人的她不忘将爱心奉献给华人社会,不忘爱乡爱国,积极参与公益活动。

  江南英不辞辛苦,出钱出力,以无私的奉献精神和宽厚的胸怀赢得了联合会姐妹们的拥护。在她领导下,比利时中华妇女联合会成为侨界一支团结向上、富有生机和活力的团体,会务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受全国妇联邀请组团回国考察,相继在温州、青田、上海、北京等地投资;旗帜鲜明地反对“台独”,积极推动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多次与兄弟侨团联合举办比利时华侨华人春节联欢晚会,丰富侨胞生活;每逢“三八”国际妇女节都会举办庆祝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引导姐妹们自强自立。

  2010年,江南英当选欧洲华侨华人妇女联合总会主席。如今该会已经发展为由20个国家的23个侨团组成的总会。

  欧洲华侨华人妇女联合总会的初衷是“我们爱中国”。在爱国的旗帜下,该会积极参与祖(籍)国的公益慈善活动,2008年为汶川地震捐款总额达600多万元人民币,2010年再为玉树地震捐款。法国妇女会和意大利米兰妇女会分别在中国云南建立“希望小学”,米兰妇女会还捐资成立“奖教基金”,荷兰妇女会为国内聋哑学校捐款,西班牙妇女会则参与了目标让所有失学辍学女童重返校园并为女童谋福祉的“春蕾计划”。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作为在欧洲工作多年的侨领,我想说,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有能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本报布鲁塞尔3月7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李永群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军涛、杨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