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彦忠:沉痛悼念中国人民的好朋友查韦斯--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管彦忠:沉痛悼念中国人民的好朋友查韦斯

管彦忠

2013年03月06日18:49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惊闻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去世,感到十分悲痛。

传奇强人查韦斯去世,委内瑞拉人民失去了一位卓越的领导人,拉丁美洲人民失去了一位好战友,中国人民失去了一位好朋友。这是一个巨大的损失。

笔者在委内瑞拉工作期间,曾多次与查韦斯总统接触交谈,深感他杰出的才干和能力,他为委内瑞拉人民的事业呕心沥血,毫不疲倦的工作热情,他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每当有中国的代表团到委内瑞拉访问时,查韦斯总是抽出时间亲切接待和交谈,他非常重视与中国的友好合作,亲自过问合作项目中遇到的一些困难问题的解决。

看到桌上的几张照片勾起笔者的回忆。2000年5月江泽民主席访问委内瑞拉前夕,经过总统府的安排,查韦斯总统接受了我们的专访。谈话在总统官邸的后花园里进行。查韦斯身着便装,侃侃而谈,认真回答了记者的提问。那天天高气爽,他把委内瑞拉人民与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比作深遂的蓝天,前景无限。谈话结束后,查韦斯与笔者合影留念。

不论是在中国驻委内瑞拉使馆,还是采访他会见中国到委内瑞拉访问的代表团,或是总统专门会见驻委内瑞拉的外国记者时,每次见到查韦斯时,他总是亲切地拍着我的肩膀,问“老兄,你好吗?”,并代问家人好。这让人感受到他对中国人的深情。有一次他和外国记者围坐在一起,坦率而自然地与大家交谈。他用左手在笔者手头的一张报纸上写下对中国人民的祝福,向兄弟的中国人民致以亲切的问候。当地一位好朋友告诉我说,查韦斯在一次电视讲话中曾说,人民日报驻委内瑞拉的记者是他的好朋友。我听了以后非常感动。

有报道说,查韦斯在1992年起兵反对当时的总统佩雷斯失败后,被关进监狱。他在监狱里开始学习毛泽东的著作,了解毛泽东的思想和理论。经特赦出狱后继续从事政治活动,为实现委内瑞拉的巨大变革而不屈地斗争。他在讲话中曾经引用过“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的名句。查韦斯总统重视改变委内瑞拉的军队与民众的关系,让军队参与与民众福利有关的工作。

查韦斯出生在委内瑞拉西部巴里纳斯州一个教师的家庭,从小目睹民众的艰难生活和他们的想法,立志要为解救他们而斗争。他就任总统执政14年内,将许多重要企业国有化,主张国家与市场结合。他要求国有企业特别是实力强大的国家石油公司要尽自己的社会责任,拿出部分利润支持政府的社会计划。政府为关注民生采取了许多强有力的措施,在卫生、教育、食品等领域实施了多项社会计划,提高民众的福利水平,让穷人能够免费看病,上得起学,得到低价的食品。深得民心正是他多次在选举中能够连任的根本原因。

一次,笔者在总统府的安排下,到委内瑞拉东北部的半岛采访查韦斯总统的活动,亲眼看到这位亲民的总统关心民众,深得百姓的爱戴。他弯下腰亲切问候坐在轮椅上的老人,与前来问候他的民众热情握手,问寒问暖。他在当地的一间平房里主持“你好,总统”的广播节目,门外聚集了很多人,等候着节目结束以后问候查韦斯,场面十分感人。

查韦斯离开委内瑞拉人民而去了,但是他的功绩将永远留在委内瑞拉人民的心里。中国人民失去了一位好朋友,我们悼念他,将永远记住他,祝愿中委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不断发展,造福两国人民。(作者管彦忠为人民日报前驻委内瑞拉记者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艳萍、杨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