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回应朝鲜废止停战协定:应以和平机制取代停战机制--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交部回应朝鲜废止停战协定:应以和平机制取代停战机制

2013年03月06日18:0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6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6日就朝鲜宣布自11日起不再承认《朝鲜停战协定》作出回应,称《朝鲜停战协定》对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具有重要作用。半岛应以和平机制取代停战机制,希望有关各方通过对话协商共同致力于这一目标,实现半岛和地区的长治久安。

以下为外交部网站公布的文字实录:

有记者提问,据报道,5日,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发表声明,宣布朝鲜自3月11日起不再承认《朝鲜停战协定》,朝将全面终止朝人民军板门店代表部的活动。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说,《朝鲜停战协定》对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具有重要作用。当前半岛形势复杂敏感,中方呼吁有关各方从维护半岛和地区和平稳定大局出发,保持冷静克制,不要采取使局势进一步升级的行动。

长远看,我们认为半岛应以和平机制取代停战机制,希望有关各方通过对话协商共同致力于这一目标,实现半岛和地区的长治久安。

有记者提问,中方为何支持联合国安理会扩大对朝制裁的决议?

华春莹表示,中方支持安理会对朝鲜核试作出必要、适度反应。同时认为,安理会有关行动应有利于实现半岛无核化,有利于维护半岛和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大局。本着这一原则,中方与安理会各方保持着沟通与协商。目前磋商仍在进行。

有记者提问,5日,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因病去世。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回答,查韦斯总统是委内瑞拉的杰出领导人,也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为促进中委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了重大贡献。胡锦涛主席、习近平总书记已分别向委内瑞拉代总统马杜罗,吴邦国委员长向委全国代表大会主席卡韦略致唁电,对查韦斯总统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中国党、政府和人民十分珍视中委传统友谊,愿同委方一道努力,不断深化中委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有记者提问,查韦斯总统逝世后,中方将如何处理同委内瑞拉的关系?

华春莹表示,中方十分珍视同委内瑞拉的传统友谊。委内瑞拉是拉美重要国家,也是中国的友好国家。近年来,中委关系在各领域都取得了长足发展,我们愿同委内瑞拉政府和人民一道,不断深化和推进中委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中方也愿与拉美国家一道共同努力,进一步发展中拉关系。

有记者提问,韩国称如遭朝鲜袭击将予以回击,并将制裁朝鲜军方高层人士。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回应,当前半岛局势极其复杂敏感。我们认为维护半岛和平与稳定符合有关各方共同利益,也是有关各方的共同责任。在当前形势下,我们呼吁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克制,切实从维护半岛和东北亚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大局出发,避免采取任何可能导致局势进一步升级的行动。

分享到:
(责任编辑:潘旭海(实习)、崔东)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