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逝世 分析称委不会陷入动荡--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逝世 分析称委不会陷入动荡

2013年03月06日09:4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委内瑞拉副总统马杜罗当地时间5日下午宣布,总统查韦斯于当日16时25分去世。

  根据该国宪法,委内瑞拉将在30日内通过选举产生新总统。委分析人士认为,选举越早举行,副总统、查韦斯指定的接班人马杜罗获胜希望越大,如果拖下去,选举将变数陡增。而未来不管是谁执政,委中关系都不会受太大影响。如果反对派上台,委与拉美左派关系可能弱化。

  委内瑞拉不会陷入动荡

  查韦斯离世对委内瑞拉来说是一大损失,社会各个层面都会有所反应。但国家不会陷入大的动荡之中。

  首先,因为查韦斯之前已明确指定马杜罗为接班人,而且他在去古巴治疗前就说,假如委内瑞拉重新举行大选,希望民众投马杜罗的票,也就是说查韦斯已做好安排。查韦斯的治疗已持续了不短时间,民众对其离世已有一定的心理准备。

  其次,从目前情况看,反对派并不想通过暴力途径获取国家政权,他们要求的是重新举行选举。

  再者,经历过2002年政变的查韦斯这些年对军队的高级将领进行了替换,现在的军官对他及现政府有较高的忠诚度。

  此外,奥巴马上台以来,虽然委美依然矛盾不断,但两国关系已有所改善。美国也不希望委内瑞拉政局出现动乱,毕竟委内瑞拉是美国主要石油供应国之一,马杜罗上台美国也会接受。

  委内瑞拉分析人士认为,越早重新选举对执政的统一社会主义党越有利,因为查韦斯威望的延续有助于马杜罗获胜,而长期“群龙无首”的局面容易使政府内部和民众产生不安情绪。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徐世澄认为,如果委内瑞拉近期马上重新举行大选,马杜罗获胜的可能性有60%,但如果选举迟迟不能举行,这将不利于马杜罗和执政党。

  内外政策难以根本改变

  查韦斯执政期间推行很多惠民政策,为他争取了民心。徐世澄指出,如果马杜罗能够顺利接任,那么无疑将继续奉行查韦斯的对内政策。即使是反对派上台,因为要笼络人心,他们恐怕也不会在对内政策上进行大的调整。如果重新举行选举,最有可能代表反对派参选的卡普里莱斯去年参加选举时就曾表示,他会继续查韦斯的社会政策。

  而在对外政策方面,马杜罗无疑将继续举查韦斯的大旗,使查韦斯的思路得以延续,不过或将对一些政策进行适当调整;而卡普里莱斯上台则可能在外交方面作出一些重大修改。

  由委内瑞拉、古巴、厄瓜多尔、玻利维亚等国家组成的美洲玻利瓦尔联盟,是由查韦斯力主成立的一个以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地区一体化为宗旨的地区性合作组织。委内瑞拉凭借其相对雄厚的经济实力向该联盟及成员国提供了大量支持。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马杜罗上台,委内瑞拉将继续支持该联盟,但支持的力度可能不会像查韦斯那么大。而如果卡普里莱斯获胜,那么有两种可能,一种是委内瑞拉继续留下,另一种就是退出,不过从去年卡普里莱斯的竞选纲领看,他应该不会轻易退出这一地区一体化组织。

  而对于更大的区域一体化组织——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拉共体),分析人士认为查韦斯的离去并不会对其产生太大影响。

  具体到古巴、玻利维亚、尼加拉瓜、厄瓜多尔等与委内瑞拉关系密切的拉美左派国家,马杜罗上台依然会维持友好关系,只是对各国的支持力度可能有所下降。

  分析人士认为,查韦斯离去,势必会对拉美左派的力量带来影响,因为马杜罗虽被查韦斯看好,但短时间内难以取得像查韦斯那样在拉美的影响力。

  委中关系不会大起大落

  查韦斯对中国非常友好,曾经先后6次来访,为委中关系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查韦斯执政期间,委内瑞拉与中国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双方在能源、农业、基础设施、经贸、金融、航空航天等领域都有着广泛的合作。徐世澄认为,马杜罗上台后会继续与中国保持友好合作关系,这一点毋庸置疑,而即使卡普里莱斯当选总统,委中关系也不会发生大的变化。

  卡普里莱斯最近几天正在美国访问,据媒体报道,他特别会见了美国国务院主管拉美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分析人士认为,这一举动说明他正在极力争取美国的支持,可以预见他一旦上台会拉近与美国的距离。

  而马杜罗也很重视与美国的关系。他曾表示,只要建立在平等和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委内瑞拉愿意与美国发展友好关系。他最近还与美国主管拉美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通电话,表示愿意与美国讨论互派大使问题以及商讨在扫毒问题上的合作。(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 记者刘健)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艳萍、杨牧)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