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警方将潜逃十年犯罪嫌疑人从韩国缉捕归案--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警方将潜逃十年犯罪嫌疑人从韩国缉捕归案

2013年03月05日21:0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首尔3月5日电   (记者莽九晨)5日,中国警方将潜逃10年的犯罪嫌疑人梁智峰从韩国成功缉捕归案,并引渡回国。

据中国公安部介绍,2003年6月3日,犯罪嫌疑人梁智峰(男,27岁,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人)伙同他人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一按摩房内将被害人朴顺哲打成重伤后死亡,梁智峰逃往韩国。案发后,牡丹江市公安机关迅速展开侦查,组织警力抓捕梁智峰等犯罪嫌疑人。经侦查发现,逃亡韩国的梁智峰以伪造的身份骗取了韩国国籍。

为将犯罪嫌疑人梁智峰尽快缉捕归案,中国公安部积极协调韩国执法部门对其进行抓捕。2012年2月,在掌握梁智峰在韩国的最新线索后,中国公安部即通过国际刑警组织渠道向韩国警方及大检察厅提出查缉梁智峰并引渡的请求,并部署中国驻韩使馆警务联络官全力配合国内开展工作。但根据韩国法律规定,本国国民不予遣返或引渡给他国,追逃工作面临巨大困难。为此,中国警方及时向韩方提供证据材料,证实梁智峰伪造身份骗取韩国国籍的犯罪事实,并于2012年7月和12月,再次向韩国提出引渡请求。经多方努力,今年2月12日,韩国法务部做出取消梁智峰韩国国籍决定,同时,首尔法院作出将其引渡的判决。

据介绍,近年来,中国公安部与韩国法务部、大检察厅等执法部门开展了务实深入的合作,特别是在缉捕犯罪嫌疑人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有力震慑了跨国犯罪活动。此次成功缉捕犯罪嫌疑人梁智峰,进一步展示了中韩两国执法部门共同打击犯罪、开展境外追逃的工作成效,表明了我国警方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定决心。

分享到:
(责任编辑:吕峥、肖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