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世界经济  践行大国责任--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助推世界经济  践行大国责任

——外国人士高度评价中国发展的正能量

2013年03月05日05: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北京3月4日电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和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召开之际,国外专家、友好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中国近年来综合国力不断提升,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日益增强,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了负责任的大国作用。    

  巴基斯坦《每日邮报》主编马克东·巴伯表示,中国在过去几年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和众多可喜的变化,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中国持续稳定的经济增长对全球经济做出了突出贡献,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有利于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中国还积极援助非洲和欠发达的国家与地区,赢得了各国人民的称赞。

  韩国檀国大学政治外交系教授金珍镐说,中国近年发展成就让世界刮目相看: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重大贡献;军事实力迅速提升,首艘航母交接入列;文化影响力不断扩大,在文学和电影方面都有不俗表现;成功举办奥运会和世博会。这些都展现了中国不断增强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

  印度尼西亚安塔拉通讯社北京分社前社长艾哈迈德·维加亚认为,在世界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不但没有被拖入衰退的泥潭,反而持续稳定增长,成为区域和世界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充分展示了强大的活力和韧性。此外,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作用突出,乐于与世界共享自身的发展成果,体现了可贵的大国责任。

  波兰科学院政治事务研究所亚太中心主任瓦尔德玛尔·加克教授表示,在过去5年里,中国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举世共睹,综合国力得到了极大提升,中国政府和人民因此赢得了全世界的尊重。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别尔格尔说,中国在国际上的声音越来越响亮,越来越自信。中国目前在国际机构中已经有了更大话语权,无论是在国际组织还是在区域组织中,很多重大国际与地区问题的解决都离不开中国的参与。

  匈牙利—中国友好协会会长拉茨·劳约士表示,外国观察者根据两会能得到有关中国将来发展方向、战略重点以及对世界产生影响的重要信息。中国是个强大、繁荣的国家,同时是个很有前途的合作伙伴。欧盟和中国是天然的合作伙伴,匈牙利是中欧地区的重要国家之一,致力于开拓与中国在各领域的合作。 

  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表示,随着由出口驱动向更高端的经济模式转化,中国经济在过去5年发展得非常好,更为依托国内及亚洲市场,中国与西方的贸易、投资等模式也在发生变化。中国在2000年至2020年间大规模的城镇化进程,将被视为一种发展奇迹,由此伴生的经济由外销向内需的过渡,也是一次非同寻常的成功转变。

  英国外交智库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问题专家罗德里克·海伊认为,虽然中国的外交政策会保持高度的持续性和稳定性,但随着综合实力的持续增长,中国未来在国际舞台和地区问题中必将更加活跃,并将在世界范围内扮演比过去更加重要的角色。任何国家如果想同中国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必须以互相尊重的态度和平等的心态对待中国,以对待一个普通大国的方式对待中国,而不应总是将其视为未来的潜在威胁。

  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中国商务管理专业荣誉教授克里斯托弗·豪认为,在过去的10年间,中国在科学文化领域的国际合作取得了高速发展,在世界科学舞台上的声音也越来越受到重视。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英国的相关部门也做出了反应,希望能够抓住中国带来的发展机遇。

  巴西金砖政策中心总协调人阿德里安娜说,中国在国际社会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这是世界关注的重点之一。国际金融危机让人们自然而然地将目光集中在南南合作。可以看到,中国在非洲地区的影响力已经相当广泛,近年来在拉丁美洲也能时时看到中国活跃的身影。在这种背景下,中国如何协调与各国的关系就显得尤其重要。未来10年,人们还将更加关注中国的多边外交进程。通过更多的多边手段,中国将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

  巴西利亚大学经济学教授何塞·罗伯托指出,近年来,中国的综合国力不断提升,中国公司大量投资海外也带动了他国的发展。中国极为重视科学技术与创新,对世界经济和科技进步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

  厄瓜多尔基多大学政治系教授、“国际战略智库”中心主席吉多·桑布拉诺说,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10年间,中国和拉丁美洲从“隔洋相望”迅速升温为“亲密拥抱”,中国实际上已成为拉美大多数国家的第一或第二大贸易伙伴。在拉美人看来,中国不仅是二十国集团内发展中国家阵营利益的忠实捍卫者,而且是当下破解全球经济困局的“重量级选手”。中国道路一直充满活力和魅力,拉美希冀与中国共享机遇和繁荣。拉美与中国在发展进程上存在诸多共性,中国有许多优秀的发展经验值得拉美借鉴。   

  美国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专家、世界银行前驻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黄育川说,中国经济实力和影响力大为增强,中国已经是一个全球重要的经济力量。他同时表示,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还没有对国际事务施加特别大的影响,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中国在全球事务上将更加活跃。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教授伊格纳西奥表示,近年来,中国在经济建设上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也在不断提升。中国不仅与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加强了合作,也正在同发达国家和地区建立新型双边关系。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承担了越来越多的国际责任,在解决国际问题上发挥了更加重要的作用。

  东盟秘书处公共事务部主任李键雄表示,中国在国际金融危机中采取了有力措施,保持了国内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这在中国国内乃至整个区域内都发挥了很积极的作用。“如今,有关中国经济走势的新闻总是财经新闻的热点,人们密切关注和热烈讨论中国最新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这都是因为中国在区域内的影响力日益加大,中国经济已经成为亚太经济的风向标。”

  世界卫生组织特别顾问、巴西利亚大学医学院教授佩德罗认为,近年来,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影响力日益增强,经济、科技、文化等方面发展迅速,在医学领域也取得了巨大成就,这些也为世界人民带来了福祉。中国领导人正带领中国人民在正确道路上前进,相信中国必将拥有更大的国际影响力。

  (本报记者杨迅、马菲、庄雪雅、李增伟、张晓东、刘歌、李文云、白阳、颜欢、王海林、吴成良、邹志鹏、姜波、暨佩娟)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军涛、杨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