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彰显中国软实力--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两会彰显中国软实力

钟  声

2013年03月04日04: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今年两会格外重要,这是中共十八大后的第一次两会,十八大提出的施政纲领将贯彻到实际行动中。”

  “两会将进一步落实和深化十八大精神。这充分体现了中国政治体制内在的科学性与合理性,体现了中国政治的稳定性和连续性。”

  “从十八大到两会,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路线、方针同中国民众意愿、诉求联系在一起,形成一种默契互动的特殊机制,这完全符合中国国情。”

  南非、西班牙、哈萨克斯坦人士的上述看法展示出对中国发展进程的精准把握,对中国政治体制的高度评价。世界关注两会,不只是要把握中国政策走向,也在探寻中国成功故事背后的“制度奥秘”。

  “两会汇聚民众和各党派声音,发扬民主”;

  “两会代表委员的结构是民主的重要体现”;

  “中国变得更加包容、更加开放,两会将更多地释放中国民众的能量” ……

  透过今年的两会,世界聚焦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和中国社会的凝聚力,也敏锐捕捉到令人鼓舞的新气象。

  美国《外交》杂志双月刊前不久载文指出,中国从不将自己的政治制度包装成普世通用的典范。“中国模式”的意义在于,从实践上证明了良政的模式是多元的,各国都能找到适合本国的政治制度。历史不会终结于西方民主制度,一个更精彩的时代正缓缓拉开帷幕。

  同十八大一样,两会是中国政治生活的重要一环,两会再次彰显中国软实力。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军涛、杨牧)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