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母亲基金”见成效--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新生儿6年增加28.1%  人口减少趋势明显放缓 

俄罗斯“母亲基金”见成效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林雪丹

2013年03月01日08: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2月28日,在莫斯科的一个居民小区,本报记者碰到了当地市民谢多夫一家人。谢多夫牵着一个男孩的手,他的妻子用童车推着一个男婴。谢多夫高兴地告诉记者,他们的第二个孩子是去年出生的,他们为此从政府设立的“母亲基金”中领到了生育补贴。记者问他们是否会考虑再生一个孩子。他们说,生育补贴确实对抚养孩子有所帮助,但他们不打算再生育了,“毕竟还要考虑身体情况、家庭以及子女教育等因素”。

  在俄罗斯,像谢多夫这样的家庭有很多,通常都有1到2个孩子。俄人口专家认为,俄罗斯如要保证人口增长,每个家庭应当生育至少3个孩子。据俄罗斯大都市人文发展研究所所长塔吉亚娜·马列娃透露,将近6%的俄罗斯青年夫妇近几年不打算要孩子,莫斯科的这一比例达到了15%。她指出,子女的教育、医疗和家庭住房条件等都会影响他们对生育的态度。

  人口问题一直是困扰俄政府的难题之一。为了鼓励生育,俄政府于2007年设立了“母亲基金”,为多子女家庭提供生育补贴、改善居住条件。比如,今年的“母亲基金”对未曾使用过该基金项目的家庭提供40多万卢布(约合人民币8.3万余元)的资金支持。除了全国性的“母亲基金”项目,自2011年起,各地方政府也设立了“母亲基金”。从今年1月1日起,部分地区将向生育第三胎的家庭提供额外补贴。多年以来,各地方政府还减少了新生儿父母的个人所得税,为孕产妇提供高效的医疗服务并落实“保障年轻夫妇家庭住房”的政策。

  经济社会稳定是促进出生率增长的积极因素,俄采取的刺激生育的措施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俄新生儿人数在过去6年中增加了28.1%,总的生育率提高了30.8%。2012年,俄提前实现了《俄罗斯人口政策构想》中规定的阶段性目标:到2015年将俄总人口稳定在1.42亿至1.43亿人。

  俄总统普京2月26日在人口政策会议上说,过去7年中,俄人口减少趋势明显放缓,多子女家庭应当成为俄罗斯的象征。针对俄“母亲基金”项目将在2016年到期的问题,他要求有关部门和专家研究2016年后鼓励生育的办法。

  俄罗斯科学院人口与人类生态学研究中心主任阿纳多利·维什涅夫斯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母亲基金”计划应当继续保留或者推出类似计划作为替代,虽然近年来俄生育率有所提高,但仍在低水平徘徊。解决俄人口自然减少的问题不仅取决于出生率的高低,还应考虑降低死亡率,吸烟、酗酒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都是影响人均寿命的重要因素。此外,年龄结构对人口自然减少也有一定程度的影响。由于上世纪90年代俄生育率大幅降低,俄未来人口自然减少数量有可能继续增加。

  俄罗斯劳动与社会保障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正在研究制定继续实施“母亲基金”项目的建议。此外,俄劳动部还将推出一系列措施,以扩大“母亲基金”的使用范围。从2013年开始,俄罗斯大多数共和国、州、边疆区和直辖市将采取措施加大刺激生育的力度,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向生三胎或更多子女的家庭提供每月5000至11000卢布(约合1041元至2300元人民币)的资金支持。此外,对于人口问题较为严峻的地区,俄还将从联邦财政预算中予以拨款。

  《俄罗斯人口政策构想》规定,到2025年,俄全国总人口将增加到1.45亿人。有专家预测,如果不出意外的话,到2025年俄罗斯人口数量将增加到1.48亿,乐观估计可达到1.5亿。

  (本报莫斯科2月28日电)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