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与科威特恢复通航--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伊拉克与科威特恢复通航

关系继续改善  尚存历史纠葛

本报驻埃及记者  张梦旭

2013年03月01日08: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2月27日,伊拉克国家航空公司一架A320客机徐徐降落在科威特首都科威特城,飞机上的乘客还包括伊拉克外交部长兹巴里和交通部长阿梅里。客机在科威特降落时受到了科威特官方的热情欢迎。

  科威特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萨巴赫在同兹巴里联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航班,它预示着亲如姊妹的两国关系上了一个新台阶。”他还表示,他将同伊拉克部长代表团进行一系列磋商,磋商结果将为两国关系注入强大动力。阿梅里则表示,两国恢复了通航,这预示着伊拉克正在向世界开放,伊科两国关系也正走向积极的方面。

  尽管两国首都只相距560公里,但这却是自1990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以来,伊拉克第一次开通两国间民航航班。在过去23年里,两国间的大部分客流只能通过迪拜转机。

  伊科两国关系曾因1990年萨达姆政权入侵科威特而跌至谷底。但自2012年以来,两国关系逐步得到改善。去年3月,科威特埃米尔和伊拉克总理进行了互访,营造的良好气氛为解决现实问题创造了条件。

  去年12月,两国间又解决了一大疑难问题。之前科威特指控萨达姆政权在入侵科威特时掳走10架科威特航空客机以及价值数百万美元的设备,要求伊拉克方面赔偿12亿美元。最终,两国达成协议,伊拉克向科威特航空公司赔偿5亿美元,科威特航空公司则放弃对伊拉克的诉讼。科威特航空公司董事长塞米说,这一纠纷的解决除去了两国航空公司合作的一大障碍,科威特航空也有意开通两国间的航线,但问题是目前没有足够的飞机来执行该航班。

  萨巴赫27日在会见兹巴里时还表示,他支持将伊拉克从联合国安理会的制裁名单中删除,这符合科威特的利益。科威特电台记者伊萨姆·哈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科伊两国关系的改善是一个好消息,两国应该有二战后欧洲国家的勇气,放弃历史成见、发展经济层面的互利合作,成为该地区互利合作的典范。

  但是,以此断言伊科两国已解决历史纠葛似乎为时尚早。目前两国中还存在着一系列现实纠纷。例如,1990年入侵期间部分科威特人遭伊方逮捕及失踪的问题尚未完全解决。科威特在布比延岛上建设穆巴拉克港,伊拉克认为这对伊方的乌姆卡斯尔港的进出水道带来一定影响,希望科威特能将穆巴拉克港的位置稍稍挪动一下。阿梅里去年12月表示,如果两国无法达成一致,将提交国际仲裁。尽管设在日内瓦的联合国赔偿委员会已累计通过伊拉克石油收入向科威特政府和有关国际组织移交赔款377亿美元,但仍有约147亿美元赔款有待落实。

  (本报开罗2月28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张梦旭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