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邦夜夜家国梦  天涯朝朝总相思(中国梦·赤子心)--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他邦夜夜家国梦  天涯朝朝总相思(中国梦·赤子心)

——访美国福建同乡联合会荣誉主席陈荣华

本报驻美国记者  吴成良

2013年03月01日08: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又是一年春来时,柳绿桃红绽新枝。他邦夜夜家国梦,天涯朝朝总相思。”这是印在陈荣华给亲朋好友寄出的2013年新春贺卡上的一首诗,道出了一位身在美国的游子对祖国前途命运的牵挂和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殷殷期盼。

  陈荣华生于1958年,祖籍福建,1990年赴美谋生。2006年11月,美国福建同乡联合会在华盛顿成立,陈荣华当选主席,现任荣誉主席。

  “没有国就没有家。”陈荣华的母亲在他小时候就对他进行这样的爱国家教。他说,母亲是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生在香港,当年日寇发动侵华战争,香港沦陷后为逃避战乱,她与父母弟弟举家踏上回乡之路。刚到广州,外公就被日寇枪杀,舅舅因贫病交加死在回乡路上,生活所迫之下外婆只好改嫁。于是一个四口之家回到家乡后只剩下母亲一人,真是国破家亡啊!所以,陈荣华的母亲一直教育他“做一个无愧于中华民族的好儿郎”。20多年来的异国生涯,陈荣华时刻牢记这句家训。

  陈荣华爱好诗歌和书法,22年来曾在海内外报刊上发表过100多首感人肺腑的爱国诗篇。2008年5月12日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陈荣华在美国首倡“与祖国母亲共患难”,并写下《永不泯没的土地》一诗,被《人民日报》和各大报刊发表,在海内外引起很大共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告诉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对此陈荣华深有感触:“只要祖国强大了,海外华人才不会受‘洋罪’。”

  国旗是祖国的象征,陈荣华有着一种特殊的国旗情缘。1990年刚到美国不久,陈荣华住在纽约,每天要坐一小时的火车到康涅狄格州的一家餐馆打工。每逢佳节倍思亲,在异乡的第一个除夕夜,他孤身一人。当晚,家里的冰箱空空如也,饥饿的陈荣华出门买食物。外面已下起了雪,他只身路过纽约联合国总部大楼时,思乡之情涌上心头,他从100多根旗杆中找寻着中国国旗。看到鲜艳的五星红旗后,他一下子扑到国旗旗杆上动情地哭了,在心里轻轻地唤着:“祖国,亲爱的妈妈,今夜是除夕之夜,您的儿子看您来了!”回想起当年这一幕,陈荣华不禁哽咽起来。他说,自己从此许下一个诺言,无论走到哪里,都要在当地升起五星红旗。

  为了完成这个心愿,他在纽约参加社团、服务华人社区,并参与组织、策划和主持华人爱国活动。2000年搬到华盛顿后,每一年社团筹备祖国国庆时,他都极力倡议举办升旗仪式。2009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前夕,在大华盛顿地区华人社团的共同努力下,白宫前的椭圆广场上升起了一面五星红旗,表达着对祖国的祝福。这是中国国旗第一次由民间组织在白宫前升起。陈荣华就是这一活动的发起者,也是他亲手升起了这面五星红旗。多年来的梦想得以实现,陈荣华当时万分激动。

  陈荣华以文人的骨气和忠诚同祖国共荣辱,以满腔热血作翰墨,呼唤海外华人的爱国良知。同样是在新中国60华诞之际,为了表达对祖国的思念和对民族复兴大业的期盼,他写下了一首题为《向祖国问好》的诗,诗中写道:“……百年屈辱的泪水,已汇成和平崛起的浪潮。鼓起五千年豪气,吹响了民族复兴的号角。乾坤朗朗,日月皓皓。铺开茫茫华夏,江山如此多娇。挺起巍巍昆仑,昂首向四海笑傲……”

  2012年4月,陈荣华应邀回国参加第六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看到祖国建设一日千里,陈荣华庆幸地说:“我有一个自豪的名字,叫‘中国人’。”在美国辛苦打拼20多年,陈荣华虽已持有美国绿卡,但他表示,永远不会加入美国国籍。

  20多年的异国生涯,风风雨雨,苦辣甜酸。“每当明月升起,佳节来临,每当春风东来,秋雁南归,我都以无比崇敬的心情深深地怀念大洋彼岸那一片美丽的故土,怀念生我养我的父母之邦。”陈荣华表示,祖国的步伐每前进一步都牵动着海外儿女的心!“我们海外华人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支生力军,我们肩负着与祖国同胞一样的神圣使命。让我们用热血、智慧和汗水为民族复兴的伟业筑梦、追梦、圆梦吧!”

  (本报华盛顿2月27日电)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