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向叙反对派提供6000万美元援助--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叙利亚之友”国际会议在罗马举行 

美国向叙反对派提供6000万美元援助

2013年03月01日08: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新一轮“叙利亚之友”国际会议2月28日在意大利首都罗马举行。美国国务卿克里当天在会上表示,美国将向同叙利亚政府军作战的叙反对派武装提供包括食品和医疗用品在内的“非致命性援助”,价值6000万美元。克里当天还同叙利亚“全国联盟”主席哈提卜举行了会谈。

  美国也正考虑军事支持

  美、英、德、法及部分阿拉伯国家外长,部分叙利亚反对派组织的代表参与了此次会议。哈提卜表示,希望国际社会为其开通人道主义援助通道,阻止第三国为巴沙尔政府提供帮助。会议呼吁有关各方向“全国联盟”提供更多政治和物资援助,要求叙利亚总统巴沙尔立即下台,使叙利亚向民主政府过渡。

  “阿拉伯新闻网”报道说,叙利亚“全国联盟”一再拒绝参会,最终还是派出了代表。“全国联盟”给出的理由是,他们得到了“国际家庭”在会上加大对其支持的承诺。“阿拉伯新闻网”28日透露说,即使这样,叙利亚“全国联盟”中也只有部分组织的代表参会,而诸如“叙利亚全国委员会”等组织则拒绝出席,以此发泄对西方国家并未兑现此前援助承诺的不满。

  据意大利《共和报》分析认为,对叙利亚反对派而言,与克里的会谈以及此次国际会议将是一个转折点。《晚邮报》也表示,美国可能向叙反对派提供防弹衣、装甲车等装备。

  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28日报道,美国正在考虑“实质性改变对叙利亚反对派的政策”,美国可能同意向叙反对派提供军事支持。这主要表现在:一是美国同意或默许海湾国家等向叙反对派提供作战武器和军事装备;二是美国自己有可能向叙反对派提供防弹衣、子弹、通信器材甚至装甲车等军事装备。报道说,克里此前已与法国及英国领导人进行了多方协调,各方就加大对叙反对派的援助达成共识,虽然没有公开强调要提供军事援助,但事实上这对三国都是“心照不宣”的事情。

  叙利亚政治分析人士陶菲克·杰拉德告诉本报记者,此次“叙利亚之友”国际会议只有10余个国家参加,较此前历次大会的规模都大幅减小,这说明那些在叙利亚问题上“赌博”的人越来越少,危机马上进入第三年,大家对通过武装支援反对派来打破僵局基本不抱希望。西方社会也很清楚,叙利亚危机走进了一条死胡同。

  叙利亚局势恶化将影响周边

  此前,有叙利亚朋友告诉本报记者,来自叙安全部门的信息显示,3 月15日将是叙利亚危机的一个拐点。美国与海湾国家、土耳其等已经达成默契,在此期限到来前,美国将支持武装推翻巴沙尔政权,但期限截止后,将会敦促反对派和相关国家走上政治解决危机的道路。

  伊拉克总理马利基27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警告称,如果巴沙尔政权倒台,则伊拉克和黎巴嫩都会陷入到教派冲突当中,“基地”组织将会因此获得新的避风港,地区的安宁将受到空前威胁。马利基同样认为,任何一方通过武装手段都无法将叙利亚带出危机,反而会给邻国带来灾难。

  叙利亚《民族报》评论认为,不论外界如何叫嚣资助反对派,叙利亚危机开启政治进程将无可替代。经过近两年的争端,已经有足够的理由相信战争不会让冲突中的任何一方获胜,对话是唯一出路。

  俄美同意推进相关谈判

  与其前任希拉里·克林顿高调首访亚太地区不同,克里首访选择了欧洲、中东地区,这表明在美国的全球外交大盘中,包括西亚北非在内的大中东地区乱局是美国最为焦虑的热点问题,这在客观上形成了对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掣肘。

  虽然克里将此访定义为“倾听之旅”,但他着力在一些热点问题上取得外交突破,其中最主要的便是叙利亚问题。克里已透露出有关于叙利亚政治过渡的“新思路”。

  埃及《消息报》就此评论说,现在有四个因素决定美国“很可能”改变对叙政策:一是克里本人会在叙利亚问题上推行不同于其前任强硬风格的做法;二是从3月开始,叙利亚危机就要进入第三个年头了,问题一拖再拖,会使人们对美国驾驭地区事务的能力深表质疑;三是叙国内冲突越来越惨烈,国际上要求尽早结束叙利亚人道主义灾难的呼声不断上扬;四是美国政界要求向叙反对派提供军事支援的呼声在高涨。

  克里26日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柏林举行会谈。这是二人首次举行会晤,双方会谈的重点为叙利亚问题。拉夫罗夫在会谈后表示,“俄美将尽一切努力促成叙利亚当局与反对派之间的对话。”德国媒体称,拉夫罗夫和克里在推进谈判、结束两年来的叙利亚斗争问题上取得了“不同寻常的一致意见”。

  中东地区是美国全球战略重要支点,也是奥巴马政府首个任期内外交败笔之处。在新的形势下,中东地区重要战略地位没有改变。世界上60%的能源来自中东。美国一旦控制中东,就可以控制几乎整个世界的能源命脉。美国新任国防部长哈格尔曾指出,对美国的全球领导地位和国家安全形成挑战的不是中国等国,而是中东国家的政府治理危机。

  (本报罗马、大马士革、开罗、华盛顿、伦敦、柏林、莫斯科2月28日电  记者史克栋、韩秉宸、焦翔、黄培昭、温宪、李文云、郑红、施晓慧)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