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成为转基因农作物种植大国--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加拿大成为转基因农作物种植大国

2013年03月01日12:4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加拿大成为转基因农作物种植大国

人民网3月1日讯 最近几年,加拿大境内转基因农作物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增幅高居世界前茅(去年为第二名,冠军是巴西)。加拿大最主要的转基因农作物为玉米、大豆和油菜籽。这些转基因作物都可对特定除草剂产生抗药性,也能免受部分害虫袭击。

目前,当地居民已很难从超市找到非转基因的菜籽油、玉米和花生制品了。大力推广转基因的组织名叫CropLife Canada (由生物技术公司组成的协会)。据称,转基因农作物产量更高、品质更好,可防止田间杂草滋生。不过,并非所有的组织都对此“买账”。

反对转基因农作物的组织Canadian Biotechnology Action Network表示,上述“优点”被严重扩大。特别是,各地农民收入并没有因所谓的转基因作物产量提高而增加,只有种子公司发了大财。

统计数字显示,加拿大转基因农作物种植面积位居全球第四位(总计2900万英亩)。美国转基因农作物种植面积世界第一,巴西第二,阿根廷第三位。目前,97.5%的加拿大产菜籽油为转基因作物。80%的安大略省(首都渥太华和第一大城市多伦多所在地,位于加拿大东部)玉米为转基因作物。60-80%的安省大豆是转基因品种。当地甜菜也多是转基因作物。

过去两年来,加拿大农民收入不断增加。其中,2012年本国农民收入创造了历史新纪录。预计在2013年,加拿大农民收入将进一步提高。未来10年间,随着全球对粮食、肉类、饲料和油料作物需求日益旺盛,加拿大农民收入将持续增长。今年加拿大农场平均资产将增加5%,达到230万元。粮食和油料作物农场净收入将达到9.9万加元(1加元约合6元人民币)。

此外,2013年加拿大土豆农场收入最高,将达到25.8万加元,同比增幅为4%。今年养牛场的收入将达到19.17万加元,比2012年增加1800加元。养猪场收入为6.7万加元,比上年大幅增加25%。奶牛场收入为15.18万加元,增幅为4%。禽蛋场收入为21.8万加元,增幅超过10%。(高轶军)

联系本文记者

高轶军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耿聪、杨牧)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