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斯达黎加:愿做中国进入拉美的“桥头堡”--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哥斯达黎加:愿做中国进入拉美的“桥头堡”

叮  咚文\图

2013年02月27日08: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图为哥斯达黎加街头手工艺人

  “哥斯达黎加可以充当中国企业和投资进入美洲,尤其是拉美的‘桥头堡’。”最近访问中国的哥斯达黎加贸易部长冈萨雷斯在接受笔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哥斯达黎加享有“中美洲花园”的美誉。自2007年中哥建交以来,两国之间贸易往来迅速增加。2010年,中哥签署自由贸易协定,这是中国和中美洲国家签署的第一个一揽子自贸协定,也是两国关系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自协定签署以来,中国已成为哥斯达黎加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我们两国之间的贸易关系非常好。2003年,我们的双边贸易总额约为6.5亿美元。到2012年,该数字为60亿。而且,2012年的贸易额比上一年增长了30%。”冈萨雷斯说:“这是一种非常健康的关系,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目前,我们两国正商讨在哥斯达黎加建立一个中国特别经济区的可行性。这在拉美地区还是非常有创意的做法。”

  凭借自身的地理优势以及在美洲参与的众多多边与双边贸易协定,哥斯达黎加成为中国企业和投资进入拉美的理想门户。“中国公司可以到哥斯达黎加来进行投资,在这里组装和加工产品,并以这里为起点,将产品卖到美洲的其他地方。哥斯达黎加和其他很多国家都有贸易协定,可以为中国公司提供很好的平台。”

  不过,中哥两国的商人之间还很陌生。“我们正在熟悉和了解彼此的过程中。”冈萨雷斯说:“这就是为什么中哥企业高峰会这样的活动如此重要的原因。”

  今年,中国—拉美商务峰会将在哥斯达黎加举办。“这是峰会第一次在中美洲举办。我们非常激动。这将是一个深化中国与拉美国家,尤其是中美洲国家,相互了解的极好机会。”冈萨雷斯说:“我们会努力确认与会者的意愿,做好‘媒人’。这也是一次让中国商人更加了解哥斯达黎加的机会。我们一定确保峰会的成功。”

  中国的发展让西方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炮制出“中国威胁论”、“新殖民主义”等说法。针对这些说法,冈萨雷斯一笑而过:“中国是世界贸易的重要参与者。我们很欢迎中国到哥斯达黎加投资。”中哥两国的贸易往来给哥斯达黎加带去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冈萨雷斯此次来华,除了继续推动中哥两国贸易和投资关系,还有一个目的就是为其竞逐世贸组织总干事一职造势。在9位候选人中,冈萨雷斯是热门候选人之一。

  “如果我有幸成为世贸组织总干事,我会重点推进两个事情。一是努力让世贸组织成为更有活力的谈判平台。希望今年年底的巴厘岛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能达成一致,另外,我也会努力推动多哈回合出成果。我希望做的是让所有国家关切的问题都进入谈判的议程。”冈萨雷斯说:“另一个事情是推动更加全面的贸易发展,推动不发达国家融入世贸组织这个体系。”

  自全球爆发金融危机以来,贸易保护主义出现抬头趋势,贸易摩擦不断。“世贸组织应该发挥作用,防止贸易保护主义横行,有序处理贸易摩擦。”冈萨雷斯说:“这是世贸组织应该扮演的重要角色。”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